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举牌概念股成“香饽饽” 跟着野蛮人玩转资本游戏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22: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份突如其来的股灾,8月份剧烈震荡的行情,让一些投资者特别是新手慌了手脚,可资本市场上的“野蛮人”却趁机频繁举牌,其举牌个股走势可与救市以来的市场大热点“证金系”相提并论。资本市场因举牌而演绎的恩怨情仇颇多,剧情丝毫不逊于电视台热播的宫斗剧。权威人士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资本“大鳄”举牌背后动机各异。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环境下,股价低于机构举牌价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举牌概念股成“香饽饽”

  股灾以来,市场中热点除了“王的女人”证金概念股,“举牌”概念股的风头也是毫不逊色。

  举牌是指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或者是5%的整倍数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有研新材鼎泰新材大杨创世等近4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其中23家上市公司是首次发布被举牌的公告,这一数字也创下2014年以来单月新高。7月份几乎所有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公告日后5日和10日的绝对和相对收益都为正。

  与7月相比,8月份的举牌更加火热,资金对于举牌概念股也是趋之若鹜。仅8月20日一天就有生益科技宁波富邦丰乐种业赞宇科技4家公司同时宣布被举牌。从盘面上看,8月18日起重挫的沪指在8月27日出现报复性反弹,而截至当日收盘,在60多只举牌概念股中,14只个股强势涨停,40多只个股涨幅在5%以上。

  以新华百货为例,8月17日,新华百货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13日,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64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当天,新华百货以涨停报收,股价也突破5月28日的高点创出今年新高。而威尔泰在8月26日发布公告盛稷股权再次举牌该公司,受此消息影响,威尔泰26日、27日连收两个“一”字板。此外,遭到举牌的仰帆控股韶能股份等股价表现都可圈可点。

  各路资金接力举牌低价吸筹

  这些逆市举牌的“野蛮人”囊括了险资、PE、私募、牛散等,如国华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人寿,PE系的中科招商,私募大佬崔军,有钱任性的刘益谦、牛散刘江东等。

  在此波举牌大战中,最为高调的要数民资PE巨头、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科招商。8月25日晚间,绵世股份公告称遭中科招商举牌。而绵世股份已是中科招商今年7月份以来举牌的第16家上市公司了,中科招商短短2个月累计投资34.4亿元。除绵世股份之外,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还持有朗科科技、鼎泰新材等15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中科招商对朗科科技的持股比例最高为20.01%,持股数逼近公司控股股东。至于为何举牌,中科招商统一给出的理由是,认可并看好这些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同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将在未来5年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

  除了PE,一向财大气粗的保险资金也没闲着,其中,投资大鳄刘益谦通过旗下公司国华人寿不仅举牌到手软,一口气拿下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茂集团天宸股份华鑫股份东湖高新6家上市公司,而且操作手法彪悍。以华鑫股份为例,国华人寿在提前不持股的情况,仅通过8月17日一个交易日就耗资约3.7亿元大手笔买进华鑫股份262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直接跃居第二大股东。

  同为险资的前海人寿则打起了房企龙头万科A的主意,万科A8月28日公告,前海人寿继续增持了万科0.73%股份,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方式继续增持了万科0.08%股份。而加上此前的增持,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钜盛华此次共计增持了万科5.04%股份,目前共计已持有万科15.04%的股份,预计耗资超过200亿元。广发证券研报表示,宝能系(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的增持,是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以及估值和分红收益率的综合考量,也反映了万科作为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其股权对险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是对部分严重错杀的优质个股单纯的价值投资;此外,作为长期战略投资,也不排除其为借壳甚至未来并购重组做准备。

  除了PE系的中科招商和险资,本轮股灾举牌方也不乏私募大佬,甚至超级散户也接踵加入举牌的阵营。例如,私募崔军半年内五次举牌新华百货,持股高达25%,直逼新华百货第一大股东物美系的30.76%。而随着8月25日,新华百货公告称收到第二大股东崔军更换公司董事的提议,私募大佬和物美系的控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状态。而牛散刘江东更为直接,通过不断加仓从8月25日起正式成为*ST金路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17%。值得注意的是,*ST金路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新光集团将估值111.77亿元借壳,目前该重组已获得证监会认可。

  抄底、控股

  举牌背后动机各异

  那么专家学者又是如何解读这些门口“野蛮人”的频频举牌行为呢?

  对此,武汉大学[微博]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资本“大鳄”近期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随着私募群体的崛起,市场培育了大量“有钱、任性”的私募股权基金,他们喜好集中投资,投资的目的往往并不是战略投资,而是更多地从财务投资获利的角度出发,这种举牌带有很强的抄底目的;二是并购需求,尤其对于有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企业,希望借助于举牌,可以加速企业自身的转型和升级。这部分举牌资金可能是真正战略投资,目的在于自身的产业整合;三是部分企业有拓展上下游关联业务的需求,举牌上市公司为其未来扩展市场。

  董登新认为,股灾过后,IPO暂停,壳资源价值再度被市场关注,但目前通过举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最终借壳上市的成本依然偏高。同时,有并购价值的壳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虽然经过两轮暴跌,但估值仍然偏高。

  紫马基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李正光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也表示,经历过两次股灾之后,多数个股股价都处于低位,给了产业资本较好的配置机会低价介入。上市公司被举牌后,筹码供求关系发生改变,日后也有取代日前控股股东的可能。“很多私募举牌,未来的方向获得股价增值,但目前单纯依靠二级市场操作,大环境无法保证股价一定上涨,但通过控股之后,可以通过改善公司基本面等手段,使得公司业绩和效益提升,从而推动股价上升,实现股价增值。”李正光分析说。

  小市值、国企改革题材受追捧

  分析举牌概念股可以发现,除了大蓝筹万科A之外,被举牌的上市公司特点较为集中,多为小市值、股权分散、有重组预期、国企改革题材等一项或多项。“从举牌股票来看,目前股价普遍都处于低位,八成个股市值低于100亿元,并且有较强的重组预期。同时股东背景中有国资改革等题材的个股也是各路资金竞相布局的对象。以混改题材为例,资金举牌现在介入,未来混改可能会从中分得一杯羹。此外,股权相对分散的个股也是举牌热点。”李正光分析说。

  以中科招商为例,在其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市值不足30亿元,仅有设计股份一家市值超过50亿元。同时,股权分散和重组预期也是中科招商看中的要点,例如中科招商仅凭借5.41%的持股比例,就一跃成为设计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从举牌个股业绩来看,中科招商多家举牌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不过,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阳光举牌”主要是看到了产业整合的空间,重塑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目标是成为大股东。

  而刘益谦举牌看似混乱,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国企改革题材股是他的最爱。在他举牌的6只个股中,有研新材有央企背景,东湖高新及华鑫股份则是地方国资控股企业。

  目前来看,资本“大鳄”通过举牌多数已经获得了可观的短期收益。那个股被举牌对于投资者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呢?董登新表示,举牌对于上市公司个股来说,是种短视的炒作行为,投资者跟风参加举牌概念股炒作,风险成本很高。“市场上很多举牌都是没有参考价值的,部分举牌本身就带有投机性,可能有些举牌动机是好的,但并不一定给企业带来新的商机。除非企业通过举牌取得实质性突破,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帮助,否则举牌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李正光则认为,被举牌的公司,举牌前都会经历细致调研,否则举牌者不会耗费如此大代价去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被连续多次大手笔举牌的个股,特别是目前被举牌个股的股价跌至机构举牌价格之下的个股。

  在被举牌上市公司看来,举牌表明在一定的价格点位,资金对公司未来前景看好,但是投资者在具体投资上还需结合公司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等多方面分析。朗科科技证券部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中科招商连续举牌朗科科技对投资者选股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因为这表明中科招商对公司是有信心的,但目前来说,中科招商对公司经营方面尚没有任何影响,建议投资者还是结合市场基本面和市场行情来选股。”北矿磁材证券部工作人员则直接表示,说不好举牌有没有影响,举牌方也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可能是认为时机合适买入,但是实际目的并不清楚。

举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桥信息 20.60 9.98%
2 三峡水利 8.83 5.12%
3 卓翼科技 9.05 4.26%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汉商集团 17.01 3.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瑞丰高材 11.65 -3.96%
2 三变科技 9.91 -1.88%
3 绿庭投资 9.53 -1.75%
4 中泰化学 11.79 -1.26%
5 成都路桥 6.39 -1.2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