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缓解有限 多家上市公司利润大降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5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平板玻璃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峻。从几家玻璃行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可以窥见,产能过剩仍然是造成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是摆在各家企业面前的难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玻A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已扣除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减少了65.08%;旗滨集团净利为9351万元,同比下降35.45%;耀皮玻璃金晶科技两家的净利润则均为亏损,亏损额度分别为7953万元和7497万元。对于盈利不足的原因,几家公司均表示,受房地产行业持续不景气、新开工面积下降,玻璃行业产能过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行业整体状况不佳。

  产能下降幅度不高

  在2009年,平板玻璃已被国务院列为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之一,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目标。同时,平板玻璃由于高耗能、高污染的特点,被国家列为治理大气污染的主要行业。

  不过,尽管政策层面上多次强调应降低平板玻璃行业的整体产能,但效果似乎欠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平板玻璃产量为7.79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1.21%;2014年平板玻璃产量增速开始放缓,但整体数量仍在增加,为7.93亿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09%。

  今年上半年,平板玻璃的产量真正走向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1月-6月,累计中国平板玻璃产量3.98亿重量箱,同比下降了4.18%。但在卓创资讯分析师苗云萍看来,这样的产能降幅依然不够乐观。

  “产能下降主要靠的还是市场的淘汰。”苗云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些企业受产品价格下跌影响,加上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资金链承受压力,导致企业最终被动淘汰。另外,一些主要企业在主动裁减生产线。

  不过,产能的控制依然没有明显的效果。苗云萍表示,与平板玻璃行业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今年降幅明显,新开工面积等多方面的降幅都在10%以上,甚至达到15%,而平板玻璃的总体产量减幅却仅在4%-6%之间浮动。“产能减少的幅度太小,远远不及市场需求减少的幅度”。

  近期,平板玻璃市场的产品价格出现小幅的拉涨,传统的销售旺季也将从即将到来的9月份开始,但分析认为,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下半年的产品价格仍可能会保持低位。

  而随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亟待解决,兼并重组也势在必行。8月中旬,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联合制定《平板玻璃行业标本兼治若干工作措施》。其中提到,要着眼于提高行业能耗、环保水平和经济效益,着手于改变平均规模小、企业多的实际,着力于财政、税收政策的突破,积极推进平板玻璃行业兼并重组政策报告的获批,年内至少推进1-2个兼并重组项目。

  上市公司亟待转型升级

  行情的困难拖累着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近期几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半年报,但业绩表现并不太乐观,受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从财报上看,在转型升级方面有较多发力的公司,业绩表现也相对较好,比如净利润保持在盈利状态的南玻A和旗滨集团。

  上半年,南玻A平板玻璃产业实现收入 16.83亿元(扣除关联交易),同比下降 8.12%, 实现账面净利润 3259 万元,同比下降 78.72%。 尽管出现业绩同比下滑严重,但这个成绩已属不易。

  事实上,在平板玻璃产业方面,南玻A将超薄电子玻璃作为产业突破口,目前已建成三条超薄玻璃生产线。上半年,宜昌光电超薄电子玻璃项目正式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清远高性能超薄电子玻璃项目也顺利点火并进入试运行。此外,东莞在线镀膜玻璃生产线已投入试运行,这些项目的相继完成及投产,使南玻A在传统领域通过产业升级寻求突破及发展的策略得以显现。

  旗滨集团也在发力布局高端产品市场和海外市场。上半年,旗滨集团定增12.81 亿元收购绍兴旗滨 100%股权的收购,实现了1+1>2 的效应。数据显示,2015 年上半年,绍兴旗滨实现净利润 1,545.71 万元,占公司净利润 16.53%,成为旗滨集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旗滨集团还完成了对台湾泰特博公司的股权收购,并加速建设马来西亚项目,海外市场布局能力深化。

  其他几家公司也在不同程度的加强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几家主要企业的表现来看,这些企业寻找出路的方式主要是往高端产品方向大战,往下游发展和往海外渠道发展。”苗云萍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运作上,获得前海人寿大举增持的南玻A值得关注。2015年初开始,前海 人寿在二级市场上迅速增持南玻A,并参不定增,现持股比例已达20%。在前海人寿的最新持股中,其在南玻A的持股数已经远高于第二大股东。中投证券方面认为,这或许为南玻后续的产业资本合作提供更大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