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夏幸福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30%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黑马!半年报又见黑马!

  8月27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公布了其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其上半年多项财务指标又现增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近几年全国房企TOP50的排行榜来看,华夏幸福的业绩增长颇受关注。这和其独到的产业新城模式有关系。而背后体现了其积极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富有战略眼光的科创思维。基于下半年公司业绩的预测,对于此类企业的投资应该持推荐的态度。

  业绩稳步增长

  众所周知,201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趋缓、旧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地产行业更是告别了黄金十年,行业整体利润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2015年中期业绩的40多家房企中,有27家房企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其中7家房企的净利润下滑幅度目前已明显超过50%,还有另外5家房企的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严重亏损的情况。

  净利润增速超30%,华夏幸福的这一业绩表现,在行业内可谓令人瞩目。

  除净利润之外,根据其半年度报告,2015年1~6月华夏幸福共完成销售额301.10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24.4%,销售金额历史性首次进入销售金额前十强。

  而作为业内最能赚钱的公司之一,华夏幸福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31亿元,同比增长31.7%。收入、利润均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增速高居同行业前列。

  得益于此,华夏幸福2015年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50%,在上年同期20.84%基础上,继续提升5.5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增长。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逾550亿元,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

  业绩鹤立鸡群的秘诀在哪儿?一位业内人士一语指出,“不走寻常路。”“盈利能力带来的真金白银,极具前瞻性的区域布局,产业促进的愈发纯熟,无一不源于其独特的产业新城业务模式。”对于华夏幸福取得的成绩,上述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尽管在资本市场中,华夏幸福被划入到房地产板块,其实华夏幸福是一家产业新城运营商。

  关于华夏幸福,其业务模式的本质是产业新城的平台生态体系,它以所开发运营的产业新城为平台,在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根据人口、产业聚集程度和需求增长程度,在平台上接入地产开发、产业投资与运营、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及商贸物流服务等多元化配套业务,从而最大程度地获取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的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投资与服务收益。

  严跃进认为,对于华夏幸福来说,闯出这样一条路并不容易。这和其管理层近几年加大新兴产业的关注程度、与高校等创新资源进行多元化的合作等有关系。此类模式本质上就是在搭建一个大平台的思维。而且平台越大,资源导入的速度会越快,盈利的空间也会越大。

  独特模式受认可

  为何产业新城模式受青睐?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城市化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一系列的问题和弊端不断涌现,新城开发被认定为重要的解决途径之一,但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城市新问题,以及土地开发价值难以兑现,不仅让新城的开发者们初尝新城开发浪潮中的败果,也让他们开始思考新城开发的思路以及改变的路径。

  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业新城模式开始受到热捧。众所周知,产业新城是指以一种或多种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或产业园的形式上建立起来的相对独立的新城镇。然而对于时下的中国新城建设而言,产业新城还意味着更多。

  从2002年的固安起步,华夏幸福与地方政府在符合PPP精神的规则下紧密协作,探索并实现产业新城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

  而坚持产业新城模式十几年之久的华夏幸福,也在不久之前赢得了高度认可。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固安积极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13个PPP示范案例,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唯一入选的产业新城项目。此外,江苏省财政厅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入库项目的通知》,无锡市南长区政府与华夏幸福以PPP模式合作开发的无锡市南长滨河新城项目再次作为唯一产业新城案例入选该项目库。华夏幸福的“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市场化运作模式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全面认可和肯定。

  严跃进说,华夏幸福对于地方政府的市场需求有比较好的把握。所以能够较好地运用PPP模式的规则,主动出击,争取项目。当然地方政府也会对各意向企业进行一个严格的考核。恰是华夏幸福拥有数量较多的成功案例,所以在合作方面更容易胜出。

  未来发展想象空间打开

  纵观华夏幸福的发展路径,从京津冀到长江经济带,再到“一带一路”,华夏幸福紧跟政策的步伐稳抓稳打。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以外的嘉善、无锡、沈阳等园区贡献收入17.24亿,尤其是其作为标杆重点打造的嘉善园区开始贡献规模化收入,达12.61亿元,这说明华夏幸福的异地复制已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最新的消息则显示,华夏幸福将联手央企华北石油与任丘市,以PPP模式个性化“订制”华油智慧新城,开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建设的又一全新领域,成为政府、央企、产业新城运营商创新合作和城市共建的开拓性实践。“随着固安PPP模式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全面认可和肯定,华夏幸福这样一家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产业促进创新升级、正在积极推动模式创新与战略变革的企业,想象空间也随之大大打开。”上述接受采访的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而众多政策及区域利好,更令华夏幸福的未来发展如虎添翼。

  以京津冀区域为例,有分析师就表示,通州作为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地位已正式确定,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和通州新地标“彩虹之门”也将在2019年建成,华夏幸福紧邻通州的大厂、香河园区将直接受益。

  另有分析师认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根据规划,连接北京及张家口的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开通。届时北京城区到延庆只需要20分钟,到崇礼只需50分钟,京张高铁的正式通车将大大缩短北京市区到延庆、怀来、涿鹿、张家口等地的时间成本;同时,怀来、涿鹿将加快打造成为首都卫星城,为北京疏解部分城市功能提供腹地支撑,大幅拉动华夏幸福现有怀来、涿鹿园区价值提升。

  有分析师指出,伴随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重点区域战略,自贸区领衔新一轮改革开放,“一带一路”中国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等政策机遇,华夏幸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