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重庆银行2015年中期业绩靓丽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渝  责任编辑:杨菲

  面对国家财税改革逐步落地、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金融监管持续强化和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借助转型发展,2015年上半年,在港上市的重庆银行(1963.HK)中期业绩靓丽。

  规模和业务稳定增长

  8月21日披露的2015年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3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14.3%,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80.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至7.66亿元,增幅高达68.4%,带动重庆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前净利润24.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10.3%,均保持双位数增长。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较去年末增长82.78亿元,达2828.10亿元,增幅3.0%。在坚持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和风险控制原则下,根据区域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重庆银行严格、合理地把控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较上年末增加8.5%,至1129.95亿元,增幅为8.5%。

  在规模和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重庆银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拓展网上银行及直销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以适应新常态下客户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存款理财化趋势,创新存款工作思路,健全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的资金价格管理体制。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客户存款较上年末新增135.47亿元,至1814.79亿元,增幅达8.1%。其中,公司存款结构不断优化,61%的公司存款为定期存款,为该行信贷、同业和其他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中间业务呈现多元化增长

  重庆银行能达到10%以上的增长水平,主要得益于快速增长且多元化的中间业务收入。

  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是重庆银行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财务顾问、理财、托管、结算、银行卡等领域,重庆银行开辟了多元化、多渠道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模式初显成效。

  2015年上半年,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至7.66亿元,增幅高达68.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7.97%,较上年同期增加5.37个百分点,这得益于重庆银行调整业务结构,拓宽非利息性收入来源,增加服务性中间业务的结构。

  在增加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时,重庆银行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2015年上半年成本收入比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34个百分点,至23.84%,重庆银行经营效率不断提升。

  资产质量稳定,风控成效显著

  0.9%,这是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重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维持同业较低水平。

  从目前公告2015年上半年业绩的上市银行来看,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2%、1.34%、0.95%。0.9%的不良贷款率显示了重庆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卓有成效。

  重庆银行称,上半年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进一步深入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对信贷资产进行滚动风险排查,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预警跟踪与贷后管理,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由于盈利结构改善及有效的风险控制,重庆银行在保持资产质量稳定的同时,不良贷款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据业内人士说。截至2015年6月30日,重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6%和9.84%,满足中国银行业最新的资本充足率监管的要求。

  2015年6月25日,重庆银行宣布拟发行8.1亿股H股,每股新H股定价为7.65港元,总认购资金达62亿港元,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如果此次发行顺利完成,重庆银行将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中首家实现增发H股的银行。至2015年末,其资本充足率将有望上升至12%,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1%以上。

  互联网金融布局逐步完善

  面对互联网浪潮的来袭,重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积极布局,2014年率先在西部推出直销银行,截至2015年6月30日,电子签约客户已达9.4万,客户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

  2015年6月18日,重庆银行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已上线小额现金贷款产品“马上贷”,单笔贷款金额在1000元到1万元之间,产品已在重庆范围内试点铺开,现有注册用户29356人。

  重庆银行作为西部银行业的标杆企业,一直以创新闻名业界。多年来,重庆银行坚持走差异化、创新化的经营之路,率先成为第一家在H股挂牌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重庆银行表示,将立足专业化、综合经营化、互联网金融化的“三化”转型,持续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小微业务、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和同业资金等业务领域提高特色经营和服务水平,夯实市场占有率。在加强对区域和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和把握的基础上,增强经营管理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努力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