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可用T+0来缓解股市流动性不足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05: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皮海洲  责任编辑:杨菲

  以8月14日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下一步“一般不入市操作”为标志,股市进入“后救市时代”。在此之前,股市从6月15日到7月9日,上证指数在18个交易日里暴跌了1800余点,指数最低跌至3373.54点。

  而从7月6日到8月14日,则是证金公司的救市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证金公司基本上扭转了股市单边下跌的局面,缓解了股市的流动性危机。但指数的上涨总体上较为有限。上证指数从7月3日收市时的3686.92点上涨到8月14日收盘时的3965.33点,总体上涨了8%。

  然而,进入“后救市时代”后,股市再一次拉开暴跌的序幕。从8月18日到8月26日,上证指数在7个交易日的时间里,从3993.67点暴跌到2850.71点,暴跌了1140点。股指下跌之凶猛较之于“前救市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上证指数暴跌8.49%,创近8年最大单日跌幅;沪深两市跌停个股2170只的单日跌停最多股票纪录,都是在“后救市时代”写下的。

  而比较“前救市时代”与“后救市时代”的不同,“前救市时代”股指暴跌的动力来自于去杠杆挤泡沫,而“后救市时代”,股指暴跌的原因则在于投资者信心的严重缺失,而表现在交易中就是成交的大幅萎缩。而在没有成交量的支持下,股指杀跌就越发得不到阻止。因此,“后救市时代”对市场的杀伤力较之于“前救市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

  尤其需要予以重视的是,虽然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确实没有证金公司入市操作的信息,但作为高层来说,为维护股市稳定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其中有两件事情尤其令人关注。一是8月23日(星期日)下午,国务院紧急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为养老金进行股票投资开启大门。根据该管理办法,养老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二是8月25日晚央行宣布降准降息,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不论是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还是央行“双降”,这都是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的重大举措。但两项重大举措都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效果。如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上证指数暴跌8.49%,以近8年的最大日跌幅来予以回应。而央行“双降”,上证指数盘中同样大跌了114点,并创下2850.71点的本轮股灾发生以来的新低点,两大救市措施相继失灵。

  如何维护当前股市的稳定,扭转股市单边下跌的颓势?个人以为,关键是要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在“前救市时代”,股指的暴跌不仅让投资者的财富大面积缩水,而且对投资者的信心也是一种重创。虽然从7月6日开始,证金公司入场救市,但由于救市的不成功,投资者的信心远未恢复。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下一步“一般不入市操作”,这就使得整个股市失去了做多的主力军。投资者的信心因此而再次受挫。于是空头长驱直入,投资者纷纷选择离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央行“双降”,自然也就难以扭转股市的颓势了。

  因此,要扭转股市的颓势,就必须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而首当其冲的是,要让股市做多的主心骨证金公司重新回到救市的第一线。有了这个主心骨,投资者才可以看到股市维稳的希望所在,投资者的信心才能慢慢地得以恢复。其次是要叫停股指期货交易,毕竟在本轮股灾中,股指期货成了做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所在。实际上,限制做空也是世界各地股市救市的通用做法。

  当然,要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增加股市的流动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推出T+0交易。可以说这是激活股市流动性的重要法宝。而为了避免T+0引发过度投机炒作,尤其是避免程序化交易或高频交易带来的弊端,管理层可对每个账户每天T+0的次数作出限制,使T+0交易制度能够扬长避短。

  当然,在T+0推出的问题上,市场上存在一种说法,就是在蓝筹股中率先进行试点。从稳妥推出T+0的考虑,分步推出T+0是可行的,但只是在蓝筹股中率先试行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率先试点的范围应该扩大到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因为融资融券本身就意味着变相的T+0。如果不把T+0的试点范围扩大到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这对于不能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就显得格外不公平。由于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范围远超过蓝筹股范围,因此这也更有利于缓解股市流动性不足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