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并购铁通 中移动转型自力更生

  • 发布时间:2015-08-25 06: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0日,中国移动发布中期报告。在报告中中国移动透露,公司拟将中国铁通的资产收入上市公司。中国移动称,此举的目的在于发展全业务战略,快速获得固网宽带核心资源。

  与此同时,来自官网的信息显示,中国移动还启动了大规模的光纤光缆产品采购计划,数量庞大,刷新了中国移动在去年创下的光纤采购历史记录。

  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韬认为,这些动作显示,中国移动正在试图补足自身的流量业务短板,以抵御“流量经营”时代来自联通和电信的威胁。

  收购铁通

  强化固网资源

  中国移动的中期报告称,考虑到公司全业务战略发展需要,为快速获得固网宽带核心资源,提高运营效率,中国移动拟议收购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铁通是中国移动最终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8年5月份,按照电信体制改革要求,中国铁通整体并入中国移动集团,并作为子公司独立运营。2009年12月15日,中国铁通将铁路通信业务、人员移交铁道部,剥离专网业务之后,继续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子公司开展公众通信业务。

  不过,尽管被收入了中国移动集团,中国铁通却一直在中国移动体系内处境“尴尬”。由于业务亏损,中国铁通没有被纳入中国移动的上市公司资产之中,而是作为集团子公司独立运营。

  而且,合并之后双方的业务整合也相当有限。“铁通的业务主要在固定电话和固定宽带这块,但是在有的地方,比如上海,中国移动宁愿跟上海有线来合作,而不是跟铁通合作。”曾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移动在语音通信业务上占据优势,其一半的收入来自语音收入。“但是,随着流量业务扩张,铁通的资源此时就显示出价值了。”

  相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在骨干网络、有线宽带和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上存在很大短板。在语音通信时代,这些资源还没有显示出重要性。但在流量经营时代,由于流量需要经过骨干网络、有限宽带,以及存储在IDC上的互联网内容资源愈加重要,中国移动的短板由此凸显。因此,整合铁通的资产有利于中国移动在流量业务方面的开拓。

  而另一方面,各运营商的全业务战略发展也正在积极推进。其中,中国移动擅长个人业务,电信和联通则主攻集团用户。但现在,联通和电信已经在不同方面地通过整合各自的资源来争食中国移动的市场,比如推出“固话+语音”套餐抢夺家庭用户市场。这对中国移动形成强大威胁。

  “一个是全业务发展,一个是流量经营,这两方面的因素促使中国移动开始重视铁通的资源价值。因此把铁通并入上市公司资产,更便于整个业务的操作。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增强投资信心。”曾韬说。

  中国移动在公告中表示,将遵循上市规则的规定,适时披露有关收购铁通资产的相关信息。

  大规模光纤采购

  加强自建能力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移动官网了解到,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的光纤光缆产品采购计划,将计划集采G.652光纤9452万芯公里,普通光缆8847.5万芯公里、非骨架式带状光缆659.10万芯公里、骨架式带状光缆314.81万芯公里。

  业内称,这一采购计划刷新了中国移动在去年创下的光纤采购历史记录。去年中国移动集采了超过6000万芯公里光纤,已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今年,算上省内需求,中国移动光纤采购需求轻松突破了1亿芯公里,占到全世界需求的30%。

  从过去中国移动光纤采购中标对象来看,A股中亨通光电特发信息通鼎互联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凯乐科技中兴通讯等,或将受益于此次最大规模光纤光缆采购项目的启动。

  中天科技董秘杨栋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移动此次大规模扩大光纤采购计划,公司早前就已经从市场部人员的反馈中有所预料。

  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份提出,要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在此大政策背景下,三大运营商加快流量经营转型。

  “市场队伍之前有反馈过,中移动今年将进行一个大规模的扩张。”她表示,根据以往的中标历史来预计,中天科技这次会获得10%-15%的订单。

  而在曾韬看来,中国移动向来在骨干网络、有线宽带和IDC上存在不足,但这些资源却把控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手上,中国移动每年需要向这两家缴纳数以百亿计的费用来使用资源。而且随着4G的发展,这部分的价值也愈发凸显。

  “中国移动虽然建了很多的基站,但尽管一个基站能满足很多人的语音通话需求,却满足不了流量需求。电信和联通是以百分之六七十的IDC资源和骨干网资源来服务他们占据的30%-40%用户,而中移动却是以百分之三四十的资源来服务60%-70%的用户,就会产生很多的问题。”曾韬认为,虽然收购铁通能在一定程度上补足这些劣势,但相较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花费了数千亿元的费用来进行骨干网络、IDC的建设,目前已经占据优势。因此,中国移动不得不加快马力进行自建网络,同时整合铁通资产,以使自身不致在竞争中落下风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