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西藏发展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东风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杨菲

  8月,西藏步入旅游最火热的季节。与西藏旅游市场同样火热的还有西藏上市公司,西藏主题投资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9月1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日,市场也在期待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西藏经济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西藏的发展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东风。

  培育地方特色产业

  1980年至2010年间,我国举行过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均提出了符合西藏实际的经济政策,同时,确定援藏的进一步工作。比如,2010年举行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从西藏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着重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如农牧业、特色旅游业、民族手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资源开发等。从确立中央对西藏的援助和特殊政策到全国性援藏再到对口援藏,援藏政策不断深化并具有针对性,促进了西藏的稳定发展。

  重要时间节点的政策“红包”对于拉动西藏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作用。西藏近年来的GDP增速一直较高,高于全国GDP的平均增速,尤其在第四、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及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之后,西藏GDP同比增速均有显著提高。

  国金证券李立峰指出,得益于国家对于西藏发展的重视,西藏本身较高战略地位,以及援藏工作的不断推进,西藏经济增速仍高于全国。2014年西藏GDP增速达到14.01%,2015年一季度达到10%。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4年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2.1%,高于全国的15.7%增速。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今年4月发布的《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1952年-2013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达5446亿元,占西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95%。2014年,西藏财政支出达到1186亿元,其中中央对西藏财政补助达到681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央对西藏建设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预计年内很可能举行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广发证券指出,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可能在今年召开,将全面利好西藏发展。国金证券认为,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望在今年召开,援藏政策以及发展规划有望进一步推进。

  对外开放有望加快

  2010年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进行了“六大定位”;2014年西藏自治区提出了“北上、南下、东进”的对外开放大思路。

  西藏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西藏具备矿产、水源、藏药、旅游四大资源。西藏已探明储量的26种矿产中,有11种的储量名列中国的前5位。西藏平均年水资源总量为4482亿立方米,占全国平均年水资源总量的15.94%。藏药材药用效能明显优于低海拔代用品或同种药材,成为西藏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此外,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天然饮用水业、水电业、藏医药、旅游业是西藏经济发展的重点。西藏现已初步形成旅游业、藏医药业、农畜产品深加工和民族手工业、绿色食品(饮品)加工业、矿产业、建筑建材业六大经济支柱产业,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布局。西藏的经济属性日益显现,经济地位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西藏的地理位置以及区域特色为其成为对外开放重要关口奠定了基础,是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布局区域。2015年1月18日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将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

  旅游和藏药行业值得关注

  基建是西藏振兴的重要环节,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基建项目有望不断落地。

  西藏天路主营为公路工程施工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承担西藏自治区内的公路、桥梁的建设任务。公司公路及桥梁施工能力、公路建设市场占有率、工程机械设备的先进程度及拥有量在西藏自治区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民生证券报告认为,西藏天路的“三位一体”业务模式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三个亮点。首先,公司在2014年经过内部整顿后,建筑业业绩有望止跌回升;其次,公司控股子公司在2015年有两条新的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新增产能约1倍左右,2015年公司的建材业营收将有望大幅增长;另外,公司控股的3个矿点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过程中,一旦有实质性突破将对公司业绩带来超预期的增长。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除了应该关注西藏基建行业,还需基于西藏自身禀赋及政策推动角度,重点关注西藏旅游以及藏药行业。

  西藏是以服务性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西藏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第三产业的增长拉动。在西藏的工业产业中,主要以矿藏采选、医药制造、电力热力供应为主。西藏已经明确提出支持藏医药企业兼并重组、产品研发创新,力争藏医药产值达到13亿元以上。西藏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较少,西藏制药业有望提高市场集中度,藏药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西藏还提出实施旅游强区战略,推进跨区域景区管理经营体制改革,着力开发特色精品高端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互动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西藏旅游产业园,推进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上市公司西藏旅游从事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服务、西藏人文地理挖掘、文化传媒服务。公司拥有包括巴松措旅游区、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段旅游区等西藏著名旅游资源的开发经营权。公司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拥有的喜玛拉雅饭店也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西藏发展(0007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