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海信科龙回应顾雏军489亿索赔:毫无事实根据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茜  责任编辑:杨菲

  8月19日消息,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近日起诉海信科龙等公司索赔489.61亿元,并获法院受理立案。对此,海信科龙今日回应称顾雏军的诉讼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荒唐诉讼”。

  顾雏军向海信科龙等公司索赔489.61亿

  顾雏军近日在京召开发布会,称他已起诉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八被告,要求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直接经济损失489.61亿元,并驳回早前海信科龙与格林柯尔之间债务诉讼的执行分配请求。该诉讼已获广东佛山中院正式立案。

  2005年,顾雏军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捕;2006年,海信集团以6.8亿元的价格收购格林柯尔持有的科龙股份。2009年,海信科龙起诉顾雏军及格林柯尔追讨债务。依照佛山中院2013年的判决,海信科龙对格林柯尔符合执行条件的债权总额约为人民币6.38亿元,同年8月,海信科龙收到执行款3.86亿元。

  本次诉讼,顾雏军主要有5项诉求:一是驳回八被告中部分被告的所有执行分配请求;二是判令部分被告返还已经收取的全部执行款;三是判令部分被告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等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89.61亿元;四是撤销佛山市中院作出的相关民事判决书,驳回科龙系公司的诉讼请求;五是要解除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的财产保全措施。

  他表示,489.61亿元的索赔包括了专利侵权损失、股权损失以及恶意诉讼导致的土地、厂房、房产和设备损失等。

  除了本次民事诉讼外,顾雏军近年来还在争取为自己的经济犯罪案“翻案”。2008年,顾雏军因虚假注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2012年,顾雏军出狱,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诉,请求改判无罪。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指示广东高院受理再审申诉。目前,顾雏军尚在等待广东高院再审立案,法院方面已经多次延期。

  海信科龙回应:毫无事实根据的荒唐诉讼

  据新浪财经了解,目前顾雏军和海信科龙之间尚未就此案有直接联系。对于顾雏军的诉讼,海信科龙今日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在佛山中院诉讼格林柯尔系的案件已在2009年9月之前早已全部终审胜诉,目前执行程序已基本终结,仅剩相关利息未能收回,当前法院的执行程序只涉及相关利息的分配事宜。

  顾雏军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等三主体滥用诉权,借法院利息分配之机,以所谓的‘执行异议分配方案之诉’为借口,无视法律对执行异议之诉的相关规定,既未以执行人为诉讼主体,也不以利息分配为诉讼理由,却针对与本案完全无关的其他主体,提出了毫无事实根据的所谓489亿的荒唐诉讼。即使佛山中院按程序受理其‘执行异议’诉讼,但任何与‘利息款’执行无关的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诉求不可能被法院审理,更不可能得到法院支持。”

  海信科龙进一步表示,顾雏军言论对其造成名誉伤害,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海信科龙(00092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