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收购标的财务异常 凯美特气重组被停

  • 发布时间:2015-08-19 03:32: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8月18日,凯美特气公告称,其于18日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要求,凯美特气对资产重组标的习习网络的业务资质、财务异常等存在的问题做出公开说明。受此影响,凯美特气的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

  标的公司合同与事实不符

  今年4月2日,凯美特气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3个月后,凯美特气抛出了转型在线教育的重组预案,总金额为5.5亿元。

  其中,溢价12倍收购亏损3000余万的习习网络、溢价16倍收购净利仅400余万的松特高新受到了市场的质疑。凯美特气则表示,公司高价收购所看中的是两家公司未来的前景。

  18日,湖南证监局在《决定书》中称,在专项检查中发现,习习网络历史沿革中存在的VIE架构设立及拆除情况未在重组预案中披露,预案也未对习习网络经营全媒体英语报的资质及风险进行充分说明。

  根据此前的重组预案,全媒体英语报是习习网络主要的利润来源。

  凯美特气曾对深交所回应称,习习网络2015年签订了不低于800万份《学英语》电子报合同,预计将带来不低于5200万元的毛利润;另一重组标的松特高新签订的尚未完成合同金额达1.04亿元,将在2015年下半年交货完成并确认收入。

  但湖南证监局调查发现,习习网络并未就《学英语》电子报与用户签订相关合同,而松特高新签订的合同,并未涉及具体金额或收入确认条款。

  业务真实性存疑

  湖南证监局还称,松特高新存在异常交易情形。

  详细情况为,松特高新的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教学软件838万元,但销售的4家客户经营范围与教学培训无关,另有5家客户的回款日期为同一天,存在交易异常情形。

  据此,湖南证监局要求凯美特气说明上述业务的真实性。

  湖南证监局认为,凯美特气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决定对其采取责令公开说明的监管措施。而在公开说明、披露专业意见之前,凯美特气重大资产重组将被暂停。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试图联系凯美特气董秘张伟了解详细情况,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凯美特气(0025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