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捧场定增 远兴能源22亿打造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08-18 10:21:4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远兴能源今日发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8.21元每股定增不超过4亿股,募资29亿元投向盐碱煤基产业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大股东博源集团承诺认购不超过25%的定增股份。据披露,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可年均实现利润总额8.35亿元,是公司去年全年利润总额的170%。

  具体来看,远兴能源本次定增募集资金中,22亿元将用于内蒙古博源化学有限公司50万吨/年合成氨联产50万吨/年尿素、60万吨/年联碱项目,另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定增对象中,公司大股东博源集团承诺,将认购不超过定增股份总数的25%。

  对于公司寄予厚望的募投项目,定增预案介绍称,计划总投资48.88亿元,主要产品为50万吨/年合成氨、50万吨/年大颗粒尿素及60万吨/年联碱。本次定增募资将解决投资额的一半,剩余部分资金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对此项目的投资价值,远兴能源称,依托纳林河工业园区及周边的煤炭、水、盐资源,运用新型煤气化技术,通过各种化学要素的优化组合,打造环保、高效、具有循环经济特点的盐碱煤基产业链条,可年产50万吨大颗粒尿素、60万吨联碱,并副产焦油、LNG等高附加值产品。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实现了资源利用的科学化、节能减排的最优化以及“三废”的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

  远兴能源预计,该项目完成达产后,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21.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35亿元。项目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17.64%,税前投资回收期7.62年(含建设期),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与之相较,远兴能源去年全年利润总额为4.86亿元,今年上半年为2.11亿元。

  对于该项目的竞争优势,远兴能源表示,纳林河矿区煤炭焦油含量高,通过煤炭分质提质,优化煤气化方案,建设50万吨大颗粒尿素生产线,同时副产高附加值的焦油和LNG。通过合理规划纯碱和氯化铵产品方案,增加工业氯化铵比例,并将纯碱产品全部重质化,大幅提高装置的经济效益。大颗粒尿素、联碱过程生产的副产品氯化铵可为将来发展复合肥和缓释肥提供基本条件,为产业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时,项目属坑口化大型煤化工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成本优势,公司在成功运营80万吨尿素的产业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公司化肥产业板块业务,可进一步丰富完善自身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话语权,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风险抵御能力。

  查阅资料,2014年,远兴能源实施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丰富完善,形成了以天然碱化工、煤炭新型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等板块为支柱的多元化能源化工产业群。

  此前不久,公司刚披露2015年半年报,显示拥有的天然碱资源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95%以上;公司控股以及参股公司按股权比例计算的煤炭权益储量约9.4亿吨。期内,尿素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远兴能源(0006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