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船舶系央企改革预期升温 中国船舶等4标的股望爆发

  • 发布时间:2015-08-11 04:2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8月7日“中海系、中远系”旗下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中海科技等5家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宣布停牌,这5家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这使得市场对航运系央企整合预期越来越强。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随着8月7日“中海系、中远系”旗下5家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宣布停牌,市场对央企整合概念股投资热情再度升温。根据国企改革集团整合预期的强弱,首推航运系、船舶系、汽车系。而当前航运系集体停牌,该事件将引爆同样具备强烈整合预期的“船舶系”、“汽车系”。船舶系对应的受益标的: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国船舶钢构工程等。

  另外,“一带一路”是当前我国重要发展战略,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关键。互联互通包括路上互联互通——高铁、海上互联互通——海运(造船)、空中互联互通——航运,这也给我国船舶制造业发展提供巨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市场对船舶系央企整体预期增强,与政策面大力支持以及我国打造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有着密切关系。据悉,船舶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已经完成,提出到2020年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关键配套设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先进国家行列,成为世界上主要的配套设备制造国;而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已经被《中国制造2025》列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另外,日前央行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动大型船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引导中小船舶企业调整业务结构。

  正是在上述多重利好因素持续发酵下,海工装备板块整体近期表现突出;从上述4只机构看好龙头股市场表现来看,这4只个股昨日悉数涨停,资金方面,中国重工昨日出现巨额资金的抢筹现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高达27.58亿元,收盘封单量高达372万手,而钢构工程(4.17亿元)、中国船舶(2.26亿元)、中船防务(0.57亿元)资金净流入现象也较为明显增加。

  在上述4只个股中,多数机构普遍看好中船防务、中国船舶两只个股未来发展,其中安信证券表示,随着广船国际资产重组方案落定,中船工业集团资产整合较大可能以“先南后北,多个平台、属地化整合”原则,将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资产注入中国船舶。据推算,2013年沪东中华(集团)和江南造船(集团)的收入约235亿元,预计军品收入占比超过一半,约130亿元,净利润约4亿元。如果将部分盈利性较差资产剥离,预计注入资产净利润接近10亿元,相关资产注入将拓展中国船舶军品核心业务,提升未来成长空间。

中国船舶(600150) 详细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