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海海盛“解释”为啥不停牌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4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五中国海运六大巨头全部涨停,收盘后,包括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等两大海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并引发“中国神船”的猜测。而一季度末大股东仍是中海集团的中海海盛却没有停牌的消息,并引发部分投资者猜测。不过,中海海盛9日晚间表示,由于大股东发生变更,暂时并未收到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有关整合的通知。

  记者从上交所获悉,8日晚间,包括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科技和中远航运在内的五大航运业央企巨头全部宣布停牌。其中,中远航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中远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中海集运称,控股股东中海集团也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近期还有消息称,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远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中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海集运(601866)、中海发展(600026)、中海科技(002401)和中海海盛(600896)。二级市场上,上述6只个股周五全线涨停。

  不过,在这6只个股中,唯有中海海盛未宣布停牌。对此,该公司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5年7月2日,中海集团将其持有的8200万股股份转让给上海览海上寿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上寿”)。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海海盛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览海上寿,持有14.11%;中海集团持股13.38%,成为第二大股东。

  同时,览海上寿的一致行动人上海人寿也分别于2015年7月3日、2015年7月7日,增持中海海盛864.34万股,占总股本的1.49%。览海上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人寿合计持有中海海盛9064.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此外,中海海盛准备定增的29197.08万股股票,也全部由上海览海投资以现金方式认购。若发行完成后,览海投资将持有上市公司33.43%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密春雷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览海上寿、览海投资均系览海控股(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

  因此,中海海盛正在脱离“中海系”,而且截至公告发布日,该公司收到目前的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有关整合的通知。

览海投资(6008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