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索芙特跨界智慧城市 国内化妆品市场被外资占八成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杨菲

  索芙特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还不会放弃化妆品业务

  7月22日,索芙特披露2015年半年报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公司营业收入为2.24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为-15.6万元。自此,从2010年至2015年上半年,索芙特连续五年半出现亏损。

  在披露2015年半年报的同时,索芙特还披露了“关于加快公司战略转型的规划纲要”,称公司拟通过稳步转型,着力拓展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的业务,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平台,形成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实现公司转型的战略构想。

  面对索芙特的化妆品主业亏损和转型智慧城市的构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索芙特品牌在化妆品行业均将成为历史。

  不过,索芙特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还不会放弃化妆品业务,得等智慧城市产业有一定收益后才会考虑逐步退出”。

   化妆品业务亏损

  索芙特目前主营业务仍然是美容化妆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药品的销售。

  当记者谈到索芙特是否会退出化妆品业时,上述索芙特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目前不会退出”。其表示,公司的化妆品业务正在减亏,因此,公司还将继续经营下去,至于转型为智慧城市,则要一步步进行,看情况而定。

  2015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2%;营业利润-31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亏损343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6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亏损3267.93万元。

  从化妆品行业背景来看,近年来,国际著名化妆品牌冲击国内市场,本土化妆品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竞争压力。化妆品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国际知名化妆品生产企业依托强势的品牌地位以及强大的资金实力,主要占据了我国一线城市的高端化妆品市场。

  据索芙特方面表示,目前,国内化妆品生产企业家数众多,但市场份额不到20%。国内化妆品市场较为分散,集中度不高,超过1%份额的品牌已是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品牌。国内品牌在高档化妆品领域很难与外资品牌相抗衡。

  转型智慧城市产业

  由于市场需求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与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索芙特现有的单一主营业务使得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连续几年出现经营性亏损。

  据了解,为了避免公司股票出现退市的风险,近年来,索芙特多次通过变卖优质资产来维持公司的盈利。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寻找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已经刻不容缓。而从索芙特目前的公告可知,公司寻找的新业务正是智慧城市产业。

  今年1月份,索芙特公布重组公告称,公司拟以6.0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49亿股,募集不超过51.2亿元,其中41.2亿元拟用于购买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补充天夏科技流动资金。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将拓展至智慧城市产业。

  此后,公司多次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直至2015年7月2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加快公司战略转型的规划纲要”。

  公告显示,根据日用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经公司战略委员会起草,提出了公司近五年(2015年至2019年)的战略转型规划纲要,公司拟“过稳步转型,着力拓展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的业务,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平台,形成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实现公司转型的战略构想”。

  对于转型智慧城市产业,索芙特表示,通过对智慧城市产业的前景分析,公司认为智慧城市产业具备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与政策支持,且多为轻资产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具有巨大市场与强劲发展动力,具备未来快速成长前景。

  索芙特称,“公司可望通过拓展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的业务,形成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为公司将来退出化妆品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由于索芙特的化妆品业务连续亏损,已经有业内人士分析,索芙特将放弃化妆品业务。

  不过,据上索芙特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提出的转型智慧城市还在规划中,虽然公司提出了五年战略转型规划纲要,但具体时间表目前还无法预测,中间也有可能出现变化。该人士表示,在公司规划的智慧城市产业产生利润之前,公司仍将继续全力经营好化妆品业务。

天夏智慧(000662) 详细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