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改善流动性需求迫切 半年报高送转预披露同比倍增

  • 发布时间:2015-07-20 11:14: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经历了市场的剧烈起伏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对扩张股本、摊低股价以改善股票流动性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截至7月20日,两市已有近70家公司预披露了半年报送转股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披露期进行预披露公司的两倍。其中,尤以绝对股价较高、股本较小的“中小创”次新股最为积极。

  从以往情况看,高送转往往是上市公司年报分配的“主菜”,而选择在半年报实施送转,则多半是出于特别强烈的股本扩张需求所采取的非常之举。仅以半年报分配预案的预披露情况看,今年,存在强烈股本扩张需求的上市公司数量至少增长了一倍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除新赛股份等数家公司外,绝大多数对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预披露的公司均达到了“高送转”的标准。其中,洛阳钼业和邦股份等多达十家公司甚至祭出了“10转增20”的大招。

  其实,“10转增20”还不是顶峰,以今日预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汉缆股份为例,公司控股股东汉河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张思夏提议半年报“10转增10送11派3”。如此豪气的送转背景是公司的业绩增长,公告显示,汉缆股份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亿至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2.48%至70.97%。同时,汉缆股份停牌较早,在6月30日起“避风”躲过了7月初的杀跌,此时携超比例送转回归,也为股价稳定增添了砝码。

  上证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分板块看,包括汉缆股份在内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成了半年报“高送转”预披露的绝对主力。其中,截至目前创业板有意“高送转”的公司已经超过了30家,约占半壁江山;中小板则以约20份“高送转”预案预披露公告紧随其后。

  从上市时间看,新股、次新股是此轮“高送转”风潮的亮点。统计显示,已有意“高送转”的近70家公司中,有超过半数为去年以来登陆A股市场的新股、次新股。并且,这些新股、次新股也大多选择高比例转增股本,此外仅有几家存有现金分红的意向。

  例如,曾创下新股涨停板纪录的暴风科技就是“高送转”最新案例之一。公司在7月13日发布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鑫提议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增12”。另一家创业板公司厚普股份在“高送转”方面同样表现积极。公司在6月11日才刚刚登陆创业板,上市还不到一个月,控股股东就拿出了“10转增10”的提案。

  “新股、次新股扎堆预披露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除了公司自身业绩不错之外,不排除是有意通过股本扩张稳定股价。”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前期的深幅调整使得一众新股、次新股股价腰斩,在监管层鼓励公司稳定股价的情况下,“高送转”无疑是一个成本不高、效果不错的选择。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仅从市场表现看,高价股是暴跌的重灾区,部分股票甚至一度跌去了市值的60%以上。“这些公司绝对股价高、股本较小,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本就相对不多,一旦高位抛盘涌出,很容易出现踩踏的情况。”

  同时,也有上市公司将高送转与再融资“配套”。如7月17日,扬杰科技发布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实际控制人梁勤提议“10转增15”。而就在7月14日,扬杰科技刚刚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10亿元用于SiC芯片及器件等项目。对定增价格,公司选择将“定价基准日”锁定在“发行期首日”,若发行价高于发行期首日前一日均价的,则定增股份将即时流通。业内人士指出,如“高送转”在定增实施前完成,将有效改善公司股本流动性,为定增股的流通提供了条件。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