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业绩修正大军藏黑马 70家公司中报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7-15 08:29: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但不少业绩大增的公司在业绩预告披露开始就被市场充分挖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报的机会更多在于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公司中,而大幅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种。截至目前,共有171家上市修正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0家公司向上修正了业绩。

  70家公司向上修正业绩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披露期的到来,上市公司加快了对上半年业绩的最后确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7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 ,其中有70家公司不同幅度向上修正中期业绩,占修正公司总数的41%。

  从修正后业绩同比最大增长幅度来看,上述公司中共有37家公司在2015年中报预计净利润获得大幅增长。具体来看,顺荣三七 (8372.29%)、深圳惠程 (5179.32%)、浩宁达 (1587.18%)、汉麻产业 (1450%)、成飞集成 (1337.11%)、桂东电力 (900%)、沃尔核材 (840%)、智慧松德 (661.53%)、露笑科技 (658.2%)、二三四五 (630%)等10家公司均预计2015年中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增长5倍以上;而此前预计2015年亏损的多家公司也改善了此前预期,均有望实现扭亏,分别为启明星辰雏鹰农牧等。

  观察公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公司,既有上调预告后股价被“催化”立即实现涨停的国海证券 、浩宁达、顺荣三七、智慧松德、沃尔核材等个股 ;也有下调预告后惨遭跌停“伺候”的鲁阳股份星网锐捷赞宇科技等个股。

  分析认为,虽然导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那些业绩向上修正、给投资者带来意外之喜的品种很可能会成为中报行情中的一大亮点。在当前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密集的背景下,一些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有望凭借超预期的表现逆市走强。

  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股

  业内人士分析,A股上市公司的2015年中报将陆续披露,但是不少业绩增幅不错的公司在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开始就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因此后期中报行情的机会更多地在于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上述公司中,那些大幅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种。目前看来,那些身处周期性行业但行业景气度自2014年四季度企稳并在今年上半年以来持续享受到利好政策刺激的上市公司,出现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最大,比如互联网 +、高端制造类个股,如果相关股票尚未被市场充分炒作,投资者可在近期给予积极关注。

  至于如何挖掘潜在的业绩向上修正股,上述中报业绩超预期公司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第一,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盈利能力提高。第二,订单大幅度上升,销售收入超预期。第三,靠非经常性收益使2015年上半年业绩回升。

  以雏鹰农牧为例, 2015年7月6日公告显示,公司业绩修正后预计2015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30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14776.04万元。公司业绩修正前,预计公司2015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8600万元至-6000万元),两者变动幅度高达3500%。公司业绩修正主要原因系2015年5月份以来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二季度商品肉猪价格上涨25%左右,商品仔猪上涨超过30%,商品仔猪销量占公司生猪产品比重较大,使公司利润水平高于预期;公司养殖环节新模式逐步推广开始试运行,部分猪舍已转让给合作方,同时由于受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雏鹰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影响,对公司盈利带来一定影响。

  掘金点

  浩宁达(002356)

  净利润预增幅度:1545.69%

  浩宁达7月2日晚间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业绩由此前的“盈利542.33万元至650.79万元”,向上修正为“盈利5950万元至6100万元”,同比增长1545.69%至1587.18%。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61.55万元。

  浩宁达表示,业绩修正原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2015年1-6月净利润相较于预期出现较大上升;公司上半年出售了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浩宁达科技有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先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

  市场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真正向上大幅修正向好,即便在本次的超跌中被错杀,其后市也很有可能会率先反弹,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桂东电力(600310)

  净利润预增幅度:900%

  7月11日,桂东电力发布了一份令投资者欣喜的业绩预告。桂东电力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00%-900%。在此前的4月29日,公司公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是否为亏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悉,桂东电力的业绩之所以能够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桂东电力控股股东正润集团提议公司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同时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桂能电力拟协议转让合并持有的桂东电子78.173%股权给正润集团,本次交易为拟剥离非主营亏损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退出电子铝箔业务领域。

  二三四五(002195)

  净利润预增幅度:630%

  二三四五(002195)7月1日晚间对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预计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由此前的“盈利1.24亿元至1.37亿元”,向上修正为“盈利1.81亿元至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0%至630%。

  二三四五表示,业绩修正原因为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收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之重大资产重组,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上半年,二三四五网络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将中报预增上调后净利润在18054万-18828万元,同比增长630%,由于去年同期尚未对二三四五进行并表,因此同比增速本身失真,按全部并表计算,今年上半年真实增长在100%左右,二三四五网络业务的增长较大,旗下系列产品用户数量快速增长、营销推动流量变现,带来收入的大幅增长,另外优化推广渠道、提高推广效率也使得支出费用下降。

  百润股份 (002568)

  净利润预增幅度:350%

  百润股份7月2日晚间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今年上半年修正后的预计业绩调整为“同比增长300%-350%”,修正后预计净利润为57077.36万-64212.03万元,上年同期盈利为14269.34万元。业绩修正原因为6月10日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之重大资产重组,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公告同时表示,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为准。而百润股份之前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提到,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锐澳RIO鸡尾酒品牌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7.7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4.02亿元,实现净利润3.02亿元,净利润率达到39%。

  华昌化工 (002274)

  净利润预增幅度:138.53%

  华昌化工6月30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将2015年度上半年业绩由此前的预计亏损向上修正为预计盈利100万元至500万元。在此前的一季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00万元至450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297.55万元。

  公司表示,项目稳产超出预期。公司多元醇项目、原料结构调整项目投产后,5月份就实现稳产,6月份基本实现达产,超出公司预期,提升了经营业绩。 同时市场行情有所回暖,虽然电等原材料价格呈上升趋势,但产品价格回升基本弥补了上述影响。

  对于预计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除经营业绩超预期提升外,转让扬子江石化股权功不可没。公司于5月份以2.5亿元总价将所持有的扬子江石化22%的股权转让给东华能源 ,增加净利润约23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