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等央企控股股东出手增持

  • 发布时间:2015-07-09 05:3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石化7月8日晚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4600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04%,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2%。

  在国资委的倡议下,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神华等在内的多家央企纷纷展开控股股东增持行动,体现出大股东护盘的决心。

  继续增持不减持

  增持前,中国石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86,273,821,101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71.26%;增持后,中国石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86,319,821,101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71.30%。

  中国石化集团同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7月8日早间,国资委表示,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国资委高度重视,为维护市场稳定,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在国资委的号召下,不仅是中石化,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央企的控股股东也纷纷展开增持行动。

  中国建筑7月8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于7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350万股。本次增持前,中建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6.15%;本次增持后,中建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6.20%。中建总公司拟在未来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并承诺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

  中国神华7月8日晚公告,控股股东神华集团于7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802万股。增持前,神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73.01%;增持后,神华集团持有股份73.05%。神华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且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间内不减持。

  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7月8日午间,中国石化还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2015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较于2015年第一季度预计增长1000%以上。

  受油价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国石化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7.5%。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今年5月末召开的中国石化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了解到,公司的高成本库存基本消化完毕,中下游板块经营情况较好,上游板块也在积极采取降本增效的手段,导致二季度业绩有较好改善。根据公告估算,中国石化今年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将达到185亿元以上。

  “另一桶油”中石油的第二季度业绩也料优于预期。在6月末召开的中国石油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总裁汪东进表示,在低油价的背景下,中石油通过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手段,强化低成本发展的优势,公司油气综合开发成本已由2015年的50美元/桶以上降低至50美元/桶以下,预计上半年税前利润将好于预期,且环比实现增长。一季度,中国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1.5亿元,同比降低82%。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西电 7.17 4.37%
2 黔源电力 21.43 3.58%
3 中水渔业 13.66 3.25%
4 中海海盛 18.22 2.36%
5 中航资本 16.89 1.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远航运 10.93 -3.36%
2 东方锆业 10.68 -3.35%
3 风帆股份 49.42 -3.14%
4 国机汽车 19.41 -3.10%
5 钢构工程 20.90 -3.02%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