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的移动互联野心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4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丹  责任编辑:杨菲

  宽松的蓝色长袖衬衣,松松的塞在休闲的咖啡色裤子里,再搭配一条没有明显标志的黑皮带,这一身互联网标准穿着让李彦宏略显低调,他不紧不慢地说着将要在移动端的发力计划,全然不顾台下一个个因吃惊而微张的嘴巴。

  “我昨天看了下,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的现金,先拿200亿吧,把糯米做好。”轻松的语气随口一说,台下的百度高管、合作伙伴和各路媒体集体顿了一秒,一边合上嘴巴,一边拍掌叫好。有人说砸这200亿的投资是李彦宏为了给糯米站台,一时兴起之言?你信么,反正我不信。

  移动互联网是这两年李彦宏在公开场合发言中,出镜率最高的字眼。仅今年,从两会递交“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普及力度”的提案,到赴证监会演讲谈及百度向移动互联转型的现状,再到近期十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断言移动互联网的两个结局,每每谈及移动互联,李彦宏总有话说。

  在百度糯米的战略发布会上,移动互联网依旧是他的发言主旨。淡然的李彦宏,在谈及糯米的移动互联布局时眼神炯炯,手势多了起来,他左手持话筒,右手比划,时不时地右手从内向外翻,试图得到更多的赞同,他不像一个已经在互联网沉浸十多年的老兵,更像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小伙子,向客户卖力地推销着移动互联网的种种前景。

  李彦宏是个直接的人,如他赤裸裸地公开对移动互联网的热爱那般,他也毫不掩饰地描述百度转型期遭遇的困难和挑战。2013年,百度下定决心要从以PC互联网为主的搜索引擎转型成为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搜索引擎,这一代价首当其冲便是因财务报表下滑而引发的投资者对其投资前景的态度变化,两年的转型期,百度的运营利润率从53%降到了29%。“伤筋动骨”的改变并没有打消李彦宏的转型决心,直到2014年年末,百度的收入50%以上来自于移动端,李彦宏才舒了口气,百度终于印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标志。

  而百度糯米这一团购网站,被李彦宏定义为O2O市场的最强火力,面对竞争对手普遍运用的砸钱策略,李彦宏琢磨出“会员+”战略,即以全网的流量入口和6亿中国的网民和移动网民的用户作为基数,通过合作伙伴、合作商家以及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享共建VIP体系,打造共生共赢的O2O生态,从根本上颠覆传统的团购模式挤压商家的利润和产业链伙伴空间拓宽式的承建模式。

  看似高深,简而言之就是用“会员+”体系培养潜在客户,增加客户粘性。李彦宏懂得求同存异,他表示不再划分合作阵营,不管是阿里系、腾讯系还是小米系,都可以成为百度的合作伙伴,要与合作伙伴一起来做3600行,让互联网的力量能够驱动传统产业。

  当前,李彦宏的移动互联版图已经初具规模,百度旗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布局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等多个应用程序,他说他习惯于“少承诺,多兑现”,而这次打破常规承诺给糯米的200亿元的资金支持是否会超预期兑现,需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