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关联关系等事项未披露 互联网险企京天利遭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京天利(300399)于去年10月上市,发行价11.19元,今年5月份股价最高涨至313.96元,飙涨超过27倍。截至昨日(6月24日),京天利收盘报219.65元,相比发行价涨幅亦接近20倍。

  值得注意的是,京天利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京天利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调查结果,一切情况以公告为准,也不接受媒体采访。”至于证监会调查具体哪方面的关联关系,其公告并未披露。

  6月23日复牌后,京天利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据《价值线》此前报道,今年以来,京天利业绩大幅下降,其高价收购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上海誉好”是公司上市前卖出的关联公司。其收购价格为8239万,而此前的剥离价格则为1200万;并且“上海誉好”并非公司所描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其所从事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已经被剥离,目前被京天利二股东所控制,与京天利形成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对于上述质疑,京天利曾先后发布两份公告予以澄清。公告称,公司收购上海誉好80%股权,交易对手为上海誉好创业团队,该5名自然人均与公司不存在雇佣关系和关联关系,因此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情形。对于收购价格,公告称,根据审计及评估结果,本次交易上海誉好按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1087.99万元计算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10298.93万元,对应市盈率约为9.47倍,收购价格合理。

  对于记者“京天利会否继续在互联网保险方面布局”的问题,上述京天利人士表示,如果有的话会及时公告。

  6月19日,京天利宣布与北京正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以自由现金受让中信乐益通商务科技有限公司26%股权。

  海通证券认为,我国保险营销处于艰难转型期,互联网渠道大有可为:“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监管政策的严格,传统渠道对保费增长的贡献呈下降趋势;互联网普及度不断提高,保险业有望继零售、银行之后,成为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渠道。”

  而众安在线的出现,又刺激着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一个财团向众安在线投资9.34亿美元,如果投资属实,众安在线估值达80亿美元。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也布局互联网保险。除新一站保险被上市公司焦点科技收购外,三泰控股腾邦国际银之杰公司等也在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

京天利(3003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