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航企纷纷推出新造船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6-25 03: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由交通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委于2013年12月下发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我国对航运企业实施的拆船补贴政策将延续两年,航运龙头企业中国远洋招商轮船中海发展等将持续受益。

  在船价低迷的情况下,中远集团、马士基、长荣海运近期纷纷推出新造船计划。分析认为,航企加快老旧船退役步伐,订造一批节能高效的新船型,将有助于消化航运市场过剩运力,提升航企盈利水平。

  拆船补贴优惠延续

  2013年12月开始推行的拆船补贴政策,在近几年航运持续低迷、运力过剩的情况下,在改善航运企业盈利状况、调整航运企业运力结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方案,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按1500元/总吨的基准,对在2013年至2015年提前报废更新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进行补助。如今,该优惠政策将延长两年。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船东的拆解量达到创纪录的670万总吨,占全球总量的30%。2015年以来,拆解量也达到220万总吨。克拉克森分析师认为,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国船东在政府拆船补贴政策的激励下增加了拆船数量。

  拆船补贴在扮靓航运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2014年,中国远洋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7.43亿元,其中包括控股股东中远集团转拨付的船舶报废补助资金13.79亿元。中海发展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公司表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公司去年下半年收到船舶报废更新政府补助资金4.56亿元。

  今年,中国远洋将继续通过拆旧造新来优化运力结构。根据中国远洋2015年船舶退役计划,将继续拆解23艘船舶共计114万载重吨。

  加大新造船力度

  在拆解旧船的同时,近期,中远集团、马士基、长荣海运均推出了新造船计划。

  据悉,中远集团将在3家中国船厂订造13艘20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总价值达到19.5亿美元。中远集团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接收这批新船。

  中远集团的这笔订单将成为中国船厂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中远集团的集装箱船订单将参与中国政府资助的“拆船补贴”政策。按照规定,在中国船东于国内拆船厂报废船舶之后,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助金以订造相应新船。

  今年1月,中远集团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17.49亿美元(约合108.78亿元人民币)的船舶融资协议,用于支持中远集团在国内骨干船厂订造目前我国最大的9万吨级半潜船、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轮、9400箱集装箱船以及节能环保散货船等53艘船舶,以替代近两年拆解的100余艘老旧船舶。

  近日,马士基航运也与现代重工签署意向书,将订造16艘14000TEU集装箱船,总价接近20亿美元。6月初,马士基刚在大宇航运下单订造11艘20000TEU集装箱船。6月17日,长荣海运副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即将订造20艘支线集装箱船。

  国内的多家航运公司也通过定增募资投入造船主业。招商轮船股票非公开发行6月24日获证监会通过,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全部用于购建5艘节能环保型VLCC油轮和6艘节能环保型散货船。中远航运今年1月也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建造船舶的募集资金为17.5亿元,拟用于2艘半潜船、7艘多用途船和重吊船建造。

  从2014年中旬开始,全球造船业界新造船价呈现下降趋势。摩根士丹利认为,今年新造船价或明显下降,而且这一下降趋势将延续至2016年。在新造船价下降及拆船补贴双重利好下,航企纷纷推出新造船计划,将有利于公司未来盈利持续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