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刘益谦23亿元入股三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张恒

  继上个月宣布参与神州信息西宁特钢的定增后,号称“定增大王”的刘益谦再次出现在广晟有色的定增认购名单中。根据统计,最近一个月内,刘益谦已斥资超过20亿元入股三家公司。

  停牌近一个月的广晟有色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4.48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4038.17万股,募资不超过22亿元用于开发矿山资源、研发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刘益谦及其控制的国华人寿出资近13亿元合计认购2377.95万股,占到此次发行总量约六成。

  此外,控股股东广晟资产认购1340万股,容战略资源1号基金认购200万股,广发原驰·广晟有色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不超过120.22万股,该资产管理计划由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设立员工持股计划实际出资认购。此次交易完成后,控股股东广晟资产的持股比例将降至42.82%。

  对于此次定增,公司表示,本次定增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突出“资源控制”的重要性,提高公司稀土及钨矿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扩大资源储量,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市场原来预期广晟有色的停牌与大股东注入资产有关,然而从定增方案来看低于市场预期。昨日,该股以涨停板开盘后快速回落,截至收盘,广晟有色上涨逾6%。

  记者注意到,此次并非刘益谦首次大手笔入股稀土公司。早在2013年12月31日,包钢股份发布的定增预案中就出现刘益谦的身影。包钢股份当时的公告显示,上海理家盈贸易有限公司(刘益谦为实际控制人)和国华人寿拟参与定增。该定增于上周完成,其中国华人寿斥资约22亿元,上海理家盈斥资约28亿元。按包钢股份目前的股价粗略计算,刘益谦在该股上已浮盈约1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刘益谦近期频繁出手参与定增,国华人寿5月份以来已先后参与了神州信息和西宁特钢的定增,分别斥资4.84亿元和5.76亿元,加上参与广晟有色的12.95亿元,合计约23.55亿元。今年4月底,刘益谦还出资百亿元受让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持有的长江证券14.72%的股权。

  刘益谦在A股市场颇具传奇色彩,2013年以来他已经参与了数十家公司的定增,同时他也是天茂集团、国华人寿等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刘益谦斥巨资大举参与多家公司定增,说明了中国股市对其产生了吸引力。由于其参与定增一般有折价且锁定期一般一年或者三年,正说明他看好这些公司的前景以及未来中国股市的走势。”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记者表示,从刘益谦入股的公司来看,不乏资源类企业如广晟有色、包钢股份等,而目前资源产品正处于低潮期,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他看好行业复苏的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