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九洲电气拟4.5亿并购昊诚电气 参股PE提前获补偿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九洲电气(300040,收盘价11.18元)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收购昊诚电气99.93%股权,此次交易作价约4.5亿元。由于深交所将对此次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数日,昊诚电气股东李文东等无偿向公司参股PE转让了600万股,理由为PE入股成本过高。

   评估增值1倍

  公告显示,九洲电气拟以7.42元/股的价格向李文东、李长和等19名特定对象发行6060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昊诚电气99.93%股权。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昊诚电气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2亿元,评估值为4.5亿元,增值率为101.06%。值得一提的是,九洲电气实际控制人李寅、赵晓红夫妇合计持有昊诚电气27.6%股份,因此昊诚电气为九洲电气的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昊诚电气是国内专业的节能环保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服务商,其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近两年来业绩良好,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2.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80.07万元、2137.35万元。交易对方承诺,昊诚电气2015年~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非后孰低确定)分别不低于3750万元、4500万元和5100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九洲电气业绩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财报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572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603万元,同比下降315.56%。九洲电气表示,公司通过此次交易能够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系列产品领域完成战略布局,同时进入国家电网招投标体系并建立新的盈利增长点等。

  参股PE无偿获600万股

  资料显示,2012年3月,李文东等4名自然人股东将所持昊诚电气共计389.8万股转让给了智诚投资,转让作价为3508万;李长和等4名自然人股东将所持昊诚电气共计300万股转让给了中电投资,转让作价为2700万元;朱书明等3名自然人股东将所持昊诚电气共计88万股转让给了自然人郎威,转让作价为792万元。此次合计转让作价为7000万元,每股交易价格均为9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昊诚电气总股本为9440万股,如果按照九洲电气此次并购交易作价计算,每股折合交易价格约为4.8元。对比上述PE的入股价格,九洲电气此次可谓捡到了不小的便宜。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5月2日,嘉华投资、汇富投资、智诚投资、中电投资、朗威等5名风投股东与李文东等10名昊诚电气管理层股东签署协议,后者同意无偿转让600.11万股给该上述5名风投股东。同时,协议各方一致同意解除对昊诚电气的相关限制条款。

九洲电气(3000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