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4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 为国企重组或混改预热?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2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5月20日晚间,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公告,这些上市公司分别为江南红箭河北宣工宜昌交运等三家公司。另据记者通过关键词无偿划转搜索自4月21日以来的公告发现,沪深两市中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公告。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国有股权的无偿划转基本上是为了国企重组或者混改而进行的准备。

  国有股权无偿划转

  有利于引入其它资本

  根据日前江南红箭的公告显示, 公司股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集团”,目前持有上市公司7.63%股份)于2015年5月18日与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兵投资”)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兵器集团拟向中兵投资无偿划转5631.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3%。兵器集团是中兵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河北宣工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河北宣工机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根据河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冀国资发产权管理[2015]33号《关于划转河北宣工机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有关事项的批复》,同意将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宣工发展100%国有股权划转至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而宜昌交运公告表示,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宜昌市国资委通知,为深化改革,理顺政企的关系,及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宜昌市国资委拟将其所持本公司4760.46万股股份(占宜昌交运总股本的35.66%)无偿划转至交旅集团持有。

  对于上述几家企业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行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这些上市公司这样做是为了将自己旗下可能有重复业务覆盖的企业理顺彼此的关系,要么是合并同类项、要么是防止同业竞争,之后可以更简单地对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或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也表示,如果上述无偿划转是正常的企业行为的话,那么,有可能是为了下一步把优良资产进行集中并作为重组主导的企业,然后再和体制外的企业或者跨行业的其它企业进行重组。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已有超过100家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多数涉及重大资产重组。3月4日起,百联股份上海梅林光明乳业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相继停牌,上海电气也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积极深化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目标是实现整体上市。此外,光明、建工、上汽等上海国企股权被划转至国盛和国际集团。

  国企国资改革深入

  今年迎来重组高潮

  对于上述上市公司将国企股权无偿划转,沈萌还表示,有时候国资委在同一行业会有一家以上公司持股,但公司业绩不见得一样好,因此,国资委就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各子公司同业竞争;二是,国资委不具备改善业绩差的公司的能力。所以,通过行政划拨方式,把交叉企业的股权交给较好企业,这样做既不影响国资委仍然是实际控制人的角色,又可以让好企业去经营带动差的企业。同时,减少了同行业竞争后,新企业也更容易引入外部投资者。

  近日,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将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而伴随着各地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资本市场上各地上市国企停牌数量渐多,筹划资产整合、股权划转等案例渐增。业内专家预期,随着国企分类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及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的深入,一个大分化、大重组高潮必将到来。

  “从地方国企试点方案看,资产证券化是地方政府对国企改革的态度和方向。”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已推进的案例来看,国企改革大多以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方式。其中,集团核心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跨集团借壳等是国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改革的主要形式。从已有的案例来看,国企改革资产运作中注入的资产基本以当地国资的地产、金融和优质关联资产为主,资产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一般高于上市公司。

  安信证券也认为,在2015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预计“国企混改”将以“N+1”的方式展开,同类国企之间资产整合、集团整体上市、优质国企资产借壳已上市国企实现资产置换、员工持股计划等将两两组合。这些企业的并购行为也将带来显著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