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当代集团3亿增资新星汉宜 曲线入主道博股份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道博股份(600136,前收盘价25.24元)将迎来实力新东家。公司今日宣布,第一大股东新星汉宜与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当代集团拟出资3亿元认购新星汉宜新增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当代集团将持有新星汉宜51.28%股权,间接持有上市公司3514.6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1.43%)。由此,当代集团控股股东艾路明将取代陈小燕成为道博股份实际控制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当代集团旗下企业众多,而道博股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或将转型文化产业。

  当代集团将掌控新星汉宜

  道博股份公告显示,当代集团及新星汉宜股东陈小燕、胡明发、龚明山一致同意,将新星汉宜注册资本由5357万元增加至1.1亿元,新增注册资本5638.95万元全部由当代集团出资3亿元认购。

  各方一致同意,增资后新星汉宜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当代集团有权提名三人,并由其提名人选出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显然,增资后,当代集团将实际掌控新星汉宜。

  资料显示,当代集团注册起始日为1988年7月,现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位于武汉市洪山区。股权结构上,艾路明直接和间接持有当代集团28.21%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4年12月31日,当代集团总资产为219.3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0.41亿元。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88.66亿元,净利润为9.75亿元。

  公告显示,当代集团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包括持有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39.44元)24.49%股权,直接持有三特索道(002159,前收盘价22.39元)15.07%股权,直接持有光洋股份(002708,收盘价28.8元)7.53%的股权;此外,公司通过持有华茂集团36.77%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华茂股份(000850,前收盘价10.98元)17.06%的股东权益。

  道博股份或转型文化产业

  除持有多家上市股权,当代集团旗下还控股武汉当代地产、安徽华茂地产、南湖当代学生公寓、汇康生物、安格香料、恒顺矿业、鸣皋教育投资等众多企业,涉及行业主要包括房地产、物业管理、化妆品研发及销售、磷矿开采以及教育项目投资等。

  事实上,当代集团此番投资是相当的划算,根据公告所言,其花费3亿元便实现了对新星汉宜的控股。以道博股份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25.24元计算,新星汉宜目前持有的道博股份市值高达8.87亿元,当代集团等于是以3亿撬动了8亿元的资产。

  不过,道博股份此前是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此后,公司明确事项为重大资产重组,此番控股股东股权方面的变化并非是公司停牌的主要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代集团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对道博股份正在筹划的资产重组事项透露了些许端倪。据当代集团所述,此次权益变动是其基于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宏观背景,拟通过推动上市公司在文化产业内的深耕,实现自身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而新星汉宜亦认同上述观点,拟通过引进实力雄厚的投资方,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的快速成长。权益报告书中甚至明言,道博股份目前正在筹划置出磷矿石贸易资产、学生公寓资产及相关债务等事宜。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道博股份此番重组应该与文化领域资产相关。再仔细梳理当代集团的资产可以发现,其旗下鸣皋教育投资便是文化类资产。工商资料显示,鸣皋教育投资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为3亿元。公司主要从事对教育项目投资及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业务。当代集团持有鸣皋教育投资68.75%股权,其余股权为北京巨天汇投资持有。

当代明诚(6001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