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熔断机制首秀 4万亿市值蒸发

  • 发布时间:2016-01-05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A股首次触发指数熔断机制,比市场预料的要早一些。1月4日,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也是指数熔断机制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久违的千股跌停更是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了沉重打击。

  1月4日当天,沪深300指数午后暴跌5%,于13:12首次触发熔断新规,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沪深300继续向下跌幅达7%,于13:33再度触发熔断提前收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重挫6.85%,收报于3296.26点,跌破3300点,创两个月来新低;深证成指重挫8.20%,收报于11626.04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分别暴跌了8.23%和8.21%。2808只个股中,跌幅在9%以上高达2001只。期指方面亦触发熔断提前收盘,主力合约均创交易以来最大跌幅,IC品种有三合约跌停。沪深两市总市值则从58.44万亿元骤降至54.20万亿元,一日蒸发4.24万亿市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天A股市场出现的暴跌,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实体经济不振以及1月8日即将到期的减持禁令有关。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为连续第五日下调,创2011年5月24日以来新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采制造业PMI为49.7%,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机构则普遍预计,2016年制造业仍需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加大改革力度,破解困局。与此同时,到今年1月8日,证监会在2015年股市巨幅波动期间宣布的减持禁令也将正式到期。中金公司预计,1月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过1500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0.7%以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指数熔断机制并不会改变市场的基本趋势。1月4日的暴跌既有偶然性,也有某种必然性。一方面,2016年中国企业将迎来最艰难的时刻,这正在改变着投资者对于2016年股市走势的预期,当前整个A股的高估值同企业的绩效是不相匹配的。另一方面,大盘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的反弹无果而终,市场需要寻找新的调整底部。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当天,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16.44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8.34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仍然分别高达62.51倍和100.01倍。

  尽管如此,指数熔断机制“首秀”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引发业内激烈争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天A股市场实施涨跌停板和“T+1”交收制度的情况下,实施指数熔断机制会人为缩减市场的流动性,加剧投资者恐慌情绪。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从当日的交易过程来看,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沪深300指数首次触发熔断用时2小时15分,而触发第二档阈值(7%)则仅仅用了5分钟左右,这5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显著放出,显然是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

  在她看来,中国股市已实施涨跌停板,过多干预交易将影响市场效率,并起到稳定市场的反效果。通过制度过多干预市场交易,造成市场交易频繁“启停”损失的是交易效率,对市场长远发展不利。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投资理性程度不够、市场交易深度不足是市场易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这些不是熔断机制所能解决的。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对熔断机制认识还不充分,准备不足。熔断机制当日推出即引发市场悲观情绪发酵,接连触碰两个阈值,也体现出了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的特征,波动率高,投机氛围浓厚,市场盲目跟风。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则认为,目前一级阈值幅度较低,且二级阈值与一级阈值设置差距过小,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地被中断。这种熔断机制设计本身也会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