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自营业务助力 国金证券去年下半年营收逆势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 文  责任编辑:李乔宇

  除国金证券之外,其余22家上市券商下半年营业收入相比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若不是上半年业绩撑起大半边天,上市券商去年全年业绩也不会如此靓丽。

  记者经统计发现,上市券商去年净利润中有63%出自上半年,去年下半年23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相比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国金证券下滑幅度最小。同时,国金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下半年营业收入相比上半年实现增长的上市券商。

  一位非银金融分析师告诉记者,自营业务中权益类投资占比较低以及仓位的调整,可能是国金证券营业收入逆势上涨的原因。

  国金证券营收微增5.24%

  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

  去年下半年,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308.59亿元,比上半年降低29.33%;实现净利润530.45亿元,仅占全年净利润的37%,比上半年降低40.83%。可以说,上半年业绩对券商2015年的整体业绩作出了主要贡献。

  具体到公司层面,记者据上市券商去年12个月的月报数据统计发现,23家上市券商下半年净利润与上半年相比均有不同幅度下滑。其中,下滑幅度超过80%的有2家券商。下滑幅度最小的是国金证券,为7.13%。另外,国金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下半年营业收入相比上半年实现增长的券商,增幅为5.24%。从去年全年数据来看,国金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4.26亿元,实现净利润22.96亿元。

  一位非银金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金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较高,但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份额变化并不大,所以经纪业务的贡献可能并不突出。自营业务中的投资比例以及仓位调整,可能是使公司下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原因。另外,也不排除有财务计提因素。”

  自营业务方面,国金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自营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28%,第三季度自营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94%,环比下滑27%。去年6月份市场大幅下滑以来,市场普遍猜测券商自营将面临滑铁卢,但从公司单季度同比环比数据来看,略好于预期。对此,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权益类规模本身占自营规模的比重不大,债券类占比较高;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公司对市场预判,提前兑现收益,进行调仓。”

  由于涉及到2015年年报数据,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年报还未披露之前,不方便对此发表看法。

  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份,上市券商的自营收入也获得明显改善,业绩表现好于其他业务,同时对券商整体业绩起到拉动作用。整体来看,去年12月份,股票市场缩量震荡,占收入比重40%以上的经纪业务收入回落、信用业务略增、投行业务收入虽提升但收入贡献仅占10%左右。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12月份股市和债市收益率环比改善明显、自营业务的收入占比约30%,券商业绩环比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自营收入。与此同时,12月份市场总体呈现缩量震荡态势,日均交易7889.5亿元,环比下滑25.6%,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环比回落明显。

  业绩同起同落

  券商业务同质化困局待解

  去年下半年,上市券商净利润随着市场的下跌应声下滑。对此,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各家券商业绩同起同落,也是目前券商业务同质化的体现。”

  目前,多数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依旧能达到50%左右,尤其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券商在业绩方面十分有优势。随着各家券商互联网金融战略持续发力,经纪业务份额今年尤其是上半年有不同幅度地增长。去年,8家券商净利润全年达到100亿元以上,总体来看,业绩增速靠前的主要为发力互联网金融的中小券商,以及经纪业务收入贡献较高的传统大型券商。

  而在动荡的二级市场环境下,较少依赖于经纪业务的传统收入结构更有利于券商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近些年,不少券商在力争减少经纪业务占比,摆脱同质化竞争。以去年上市的东方证券为例,东方证券第一大收入来源并非经纪业务,而是自营业务,2015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至17.91%。

国金证券(6001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