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华泰证券9月净利环比降四成 东兴证券营收增38%

  • 发布时间:2015-10-14 03:4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华泰证券9月份净利环比降四成

  东兴证券营收逆势增长38%

  受国庆长假影响,上市券商9月份业绩披露比以往稍晚,截至10月13日晚间记者发稿时,仅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和东兴证券3家上市券商发布了9月份业绩。这三家券商9月份净利润环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国信证券下滑幅度最大,东兴证券下滑幅度最小。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在9月份营业收入环比实现了逆势增长,增长幅度为38%。

  业内人士预计,9月份上市券商业绩环比下滑符合预期,成交量萎缩导致的经纪业务收入锐减是最重要的因素,随着两融余额的回落,两融利息收入也会大幅下滑。但随着10月份股市的逐渐企稳和成交量上升,预计券商的业绩将逐渐恢复上升,10月12日券商板块的上涨提前反应了估值在逐渐修复。

  东兴证券表现最好

  营业收入逆势增长38%

  10月11日晚间,国信证券率先公告了2015年9月份母公司主要财务数据,从具体数据看,国信证券9月份营业收入为7.33亿元,净利润为2.33亿元,9月末净资产为449.3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实现营收206.5亿元,实现净利润104.5亿元。

  从环比数据看,国信证券三季度逐月营收降幅分别为37.2%、31.0%和50.7%;净利润降幅分别为35.3%、50.6%和61.6%;净资产增幅分别为1.4%、0.7%和0.2%。由此可知,国信证券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环比降幅都进一步扩大,净资产则无太大变化。

  与国信证券相比,华泰证券9月份利润下滑幅度略小。华泰证券公告显示,母公司今年9月份营业收入为68884.8万元,净利润为30004万元。而今年8月份华泰证券母公司营业收入为122788.9万元, 净利润为50879.2万元。以此计算,华泰证券9月份营业收入环比下滑了44%,而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为41%。

  三家上市券商中,东兴证券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最小。东兴证券公告显示,9月份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89万元,实现净利润9125万元。8月份东兴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46万元,实现净利润11119万元。以此计算,东兴证券9月份营业收入环比逆势增长了38%,而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为18%。

  成交量环比降四成

  经纪业务下滑最严重

  券商今年上半年用点钞机点支票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在四个主要盈利的业务方面,预计9月份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自营业务与8月份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以经纪业务下滑最为严重,反倒是投行业务下滑的幅度最小,因为在7月初IPO就已经暂停了。

  数据显示,8月份深市总成交额为97147亿元,上证总成交额为107744亿元,以此计算8月份两市日均成交额超过9400亿元。而9月份深市总成交额为59763亿元,上证总成交额仅为56264亿元,9月份两市日均成交额骤降至5801亿元,降幅高达40%。尽管近年来券商的盈利模式逐渐多元,但经纪业务仍然是券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加之佣金率的持续走低,业内人士分析,经纪业务是券商9月份业绩下滑最主要的板块。

  其次是两融业务,东方财富数据显示,8月份有14个交易日两融余额保持在1.3万亿元以上,日均两融余额超过1.26万亿元。而在9月份只有9月1日两融余额超过1万亿元,9月份两融日均余额约为0.96万亿元,环比降幅为25%。

  券商自营业务方面,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总市值(含A、B股)达到43.8万亿元,而截至9月30日沪深股市总市值报41.95亿元,下降幅度为4.2%。各个券商与其他三项业务相比,券商投行业务预计将9月份是下滑的幅度最小的板块,因为在7月初IPO就已经暂停了。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属于强周期行业,业绩增长主要看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如果行情持续低迷,券商的利润会逐渐下降,但如果股市行情转暖,上述4个方面都会成为利润增长点。随着10月份股市的逐渐企稳和成交量上升,预计券商的业绩将逐渐恢复上升,10月12日券商板块的上涨提前反应了估值在逐渐修复。

华泰证券(601688) 详细

东兴证券(6011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