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4家券商被罚2.4亿不可怕 最大威胁是扣分降级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3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杨菲

  “分分分,学生的命。”这话对眼下内地的证券公司同样适用。

  如果说上周五证监会对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的合计罚没2.4亿元还能承受的话,后续分类评级中的扣分降级很可能是这4家券商无法承受之重。

  最高可扣25.5分

  根据11日证监会通报的处罚决定,4家券商公司层面被采取的处罚就有三项:被采取警告行政处罚措施、被采取罚款行政处罚措施和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

  对照2010年证监会修订后实施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中相关的扣分项目,上述三项行政处罚,4家证券公司正常情况下分别合计要被扣除15分,在不考虑其它加分项目和扣分的情况下,上述4家证券公司明年评级得分可能就只有85分。

  不仅如此,11日证监会还对上述4家证券公司相关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也进行了处罚。其中,海通证券最多高达7人,如果简单按照相关扣分项目依次扣分,海通证券个人处罚累计将被扣分10.5分。剩下的另外3家券商,个人处罚这块对应的扣分项目分别为:广发证券6分、方正证券6分和华泰证券3分。

  如果将被罚券商公司和个人两部分扣分相加,海通证券最高扣分可达25.5分、广发证券扣分最高可达21分、方正证券扣分最高可达21分、华泰证券扣分最高可达18分。

  “不重复扣分”

  是最大利好

  “从昨晚开始,行业内都在议论扣分的事,也不知监管部门会按照怎样的标准执行。”南方一位中型券商合规总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此次对上述4家券商的处罚,按每家公司处罚项目挨项下发处罚通知书的话,那扣分无疑将创出天量。“有的券商明年评级预计会直接被打入C类甚至更低。”

  “按照分类评级规定,如果一家券商给一张罚单,且按照最高的处罚项扣分,那4家券商最低可只扣6分。”这位合规总监表示,以海通证券为例,6分和25.5分之间的差距就太大了。

  2010年版《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中明确规定:“就同一事项对证券公司采取多项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按最高分值扣分,不重复扣分,但因限期整改不到位再次被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除外。”此规定或许成此次挽救4家券商的最大利好。

  深圳另一中型券商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认为,此次4家券商以整体一件事认定处罚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证监会给4家各一个罚单的可能性较大。如此,则上述4家券商很有可能各自按最高处罚项扣分一次,也就是各自只需扣6分即可。

  扣分降级已在所难免

  4家券商的一个监管处罚,为何引发全行业如此关注,而且如此热衷议论监管部门将如何扣分评级呢?

  这就不得不提内地券商当前分类评级监管政策了。

  证券公司分类是指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合规状况,按照本规定评价和确定证券公司的类别。监管部门每年根据行业发展情况,结合以前年度分类结果,事先确定A、B、C三大类别公司的相对比例,并根据评价计分的分布情况,具体确定各类别、各级别公司的数量,其中B类BB级及以上公司的评价计分应高于基准分100分。

  被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行政重组等风险处置措施的证券公司,评价计分为0分,定为E类公司。评价计分低于60分的证券公司,定为D类公司。

  按照2010年修订实施的相关规定,境内证券公司被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

  今年前不久刚发布的券商分类结果显示,上述4家被罚券商2015年的分类评级结果分别为海通证券AA、广发证券AA、华泰证券AA和方正证券A。知情人士透露,随着近年来券商业竞争的加剧,加分项和扣分项对券商而言都相当金贵,紧邻的两个级别分差有时仅0.1分,0.5的分差可能直接是AA和B的级别之差了。

  “4家券商即便是仅扣6分也会出现级别吓人的下滑,可能被其他券商甩出几条街的差距。”上述熟知券商分类评级的知情人士评论说。

  直接带来五大冲击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评级的高低,对券商而言,至少有5个方面的实际影响:

  首先是直接来自监管部门的。监管部门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券商规定不同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并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通俗地讲,就是评级低的券商,风控指标和风险准备金更高,平时参与监管活动和被检查的次数更多。

  第二是对正常展业方面的影响。券商分类结果已被证监会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分级低的券商,在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上无疑将增加更多坎坷。

  第三是创新业务方面的影响。分类结果早已被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评级低的券商,在创新业务试点方面,就只能站一边看着了。

  第四是缴纳保护基金的额度的不同。根据相关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以海通证券今年AA评级和2014年179.78亿元营业收入计算,如果海通证券评级不是AA而是BBB,那海通证券就不是按营业收入0.75%而是1.5%上交了,就得多缴1.35亿元的保护基金。

  第五是银行间资金授信。该业务尤其对券商参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业务影响巨大,因为银行等机构对评级过低的券商一般不会给授信,评级越高授信额度也就越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