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恒指重心上移 牛熊证交投活跃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翰宏  责任编辑:苏杭

  港股上周进一步扬升,恒指沿着5日均线上落,持续“一浪高于一浪”的反复上升形态,全周累积升幅超400点,为连续第五周上涨。技术上看,恒指重心稳步上移,短期技术走势已逐渐转强,料有机会顺势回补今年初的下跌裂口,并挑战上方21000点心理关口。

  大市成交方面,上周前半段恰逢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期间投资者观望情绪升温,港股曾出现小幅整理,后半周方再次确立升势。市场交投方面较配合,调整见缩量,上涨即放量,单日大市成交维持在600亿至700亿港元不等。衍生市场上,伴随恒指波幅指数不断回落,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仅略高于120亿港元,变动不大;但牛熊证交投继续活跃,日均成交扩大至60亿港元以上。

  上周一至周四期间,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1.7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反映了资金于高位反手对冲需求,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9200点至202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506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亦出现较多资金净流入,约6750万港元资金部署空仓,过夜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0700点至21200点之间,相当约276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较多资金流入部署网络媒体股,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出现约1050万港元及5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另外,内地电信业股份的相关认购证也有较多投资者留意,出现约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好仓;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有约340万港元资金流入;而内险股板块则普遍见资金套现离场,相关认购证出现约192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持续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2.9个波幅点至19.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3个波幅点至25.6%;个股板块方面也持续下跌,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3.3个波幅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6个至4.5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1.8个波幅点。

  投资者在选择牛熊证时,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参考点值得注意,即它们的财务费用。假设条款相同,财务费用较低的一只提供的杠杆会较高,所需投入的资金相对较少。发行人网页的牛熊证数据里有两项就反映了牛熊证的财务费用,分别为“每股财务费用”及“财务费用(每年%)”。两项数据的关系可以用以下的公式显示﹕每股财务费用=牛熊证的行使价x财务费用(每年%)x(距离到期日天数/365天)÷换股比率。试举一例说明,假设一只恒指牛证的行使价为19000点,换股比率10,000兑1,牛证的寿命尚余100天,发行人收取的财务费用年率为1.2%。那么,这只恒指牛证的每股财务费用便等于0.006港元(19000x1.2%x100/365÷10,0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