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股市维稳出重拳 港股缘何又狂跌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36: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锦明  责任编辑:张恒

    管理层连续出重拳维稳为A股止泻,但与A股密切关联的港股市场昨日盘中却急泻千点,大市成交金额放大超过40%,突破2100亿港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港股昨日放量急跌?此番调整后,港股后市将与A股如何联动?本轮大幅调整将会衍生出哪些负面影响?

  港股市值

  单日蒸发1.4万亿

  港股恒生指数昨日高开低走,早盘一度上涨近200点后便掉头回落,盘中更一度暴泻1300多点跌破25000点心理大关,低见24570点;恒指收市报25236.3点,全日下跌827点,跌幅达3.18%;恒生国企指数报12231点,跌377点。值得留意的是,港股昨日的总成交额创出近3个月来最高纪录,达到2127.07亿港元,较上周五大幅增加约43%。与上周五比较,港股市值单日蒸发1.4万亿港元,总市值跌穿27万亿港元的水平。

  从个股及板块表现看,蓝筹股几乎全线向下,其中,遭到外资大行高盛唱淡的港交所股价盘中曾下挫14%,收盘时跌幅仍达9.5%,报235港元,成为全日表现最弱的蓝筹股以及交投最活跃的个股;腾讯控股大跌5.5%报146.5港元,汇丰控股下跌2.37%收报67.9港元。

  另外,内银股和中资保险股普遍走势偏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跌幅分别为2.8%和3.4%,中国平安跌4%收报95港元;中资和香港本地券商股显著受压,国泰君安国际股价大跌13.6%,广发证券下跌18.17%,时富金融下挫21.4%。

  不过,由于A股昨日出现止泻迹象,在港上市的A股ETF获得买盘支持,南方A50升幅近4%报15.1港元,安硕A50升幅2.1%报13.72港元。

  港股通连续6日净卖出

  对于港股恒指犹如“过山车”般的走势,不少港股投资者表示“看不懂”。有散户表示,现在的市场好难捉摸,也不知道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后市场还会怎么走。有券商经纪则建议客户趁机“转仓”,沽出所持二、三线股票,改为买蓝筹股,“因为我们预期,在7月份蓝筹股业绩期应当会有惊喜。”

  “从表面看,A股近期狂跌以及希腊公投后宣布不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方案,这两点是导致港股大跌的直接原因。”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员曾志英分析,“香港毕竟是一个国际性开放市场,外围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波及港股市场。因此,希腊不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解决方案或者出现违约,都可能引起欧洲市场的动荡,港股也难免受到牵连,所以在希腊公布公投结果后,港股跌势转急。”

  第一上海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沪港通机制下,港股通连续第6个交易日净卖出,昨日的净卖出金额为14.57亿港元。“这对盘面尤其是中小盘股票构成资金面的压力。目前,一些在4月份曾出现暴涨的‘港A股’的股价都已回跌至4月初的水平,基本上已打回原形。”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说。

  对此,曾志英表示,“在香港券商坊间流传这么一类分析:自今年复活节假期之后,港股曾涌现一大波升浪。当时以中资券商热炒的中低价股领跑,而这一波升浪让很多外资望而却步,没有搭上顺风车。如今,内地管理层接连出手救市,A股急需资金‘补血’,这批获利的中资机构可能趁势减持套现,带资金‘班师回朝’救急。”曾志英指出,“大家可以见到,港股这一轮急跌中低价、小盘股跌势最猛。值得留意的是,6日港股放量大跌,可以说,有卖盘就有买盘。这么大的成交谁在接盘?很可能是外资大行。”

  香港金管局

  强调有能力应对

  对于希腊债务危机的后续发展,香港恒生投资服务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认为,欧盟很可能会允许希腊“脱欧”,以免在年底西班牙举行大选时出现当地民众仿效希腊选出左派领导,向欧盟争取更多优惠方案,“但最终结果仍取决于德国和法国今日进行电话会议以及明日欧元区财长召开会议的结果。”

  香港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认为,只要希腊问题有望缓和,港股在短期内就有机会止跌企稳,他指出,“虽然港股急跌,但尾盘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反弹,恒生指数也重上25000点。大市成交额放大到2000多亿港元,再加上恒指在低位有近500点的反弹,表明有不少资金在低位接货。”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强调,“港元的拆息、港元汇价大致保持有序,港元汇价和利率都很平稳。香港的银行体系有足够流动性,可以面对市场上的波动。”陈家强预期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增加,强调香港金管局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他同时呼吁,投资者要衡量风险并加强风险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