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香港仙股要提防“老千股”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01: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林彦龙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周,在港上市的汉能被证实正在受到香港证监会的调查,但低价股炒作并没有受到影响,多个低价股依然大涨。目前,香港市场“仙股”基本绝迹,“毫子股”也越来越少。随着大陆股民北水南调,各路“庄家”正在跃跃欲试,有香港市场庄家高强先生(化名)向记者详解了香港“老千股”做庄过程,并称香港市场“水太深”,警告内地投资者要入市谨慎。

  庄家详解在港做庄路径

  高强去年曾经做过一只股票,从每股1分多钱做到最高6块,然后在10天内跌回到每股2 毛钱,期间已完成获利出货。

  “香港庄股与内地最大不同点在于内地一般是机构行为,香港却都是大股东参与做庄。”高强向记者介绍,在香港市场做庄的第一步,是要收集筹码,最多持股比例可达到控盘99%,这个过程称为“洗壳”,一般要经过三年时间。方法一是定向增发。香港市场只要董事会通过,增发不需要证监会同意。大股东往通过左手卖右手的方式,把其他资产买入上市公司,目的是稀释其他流通股,而其实际成本等于零。二是通过供股(内地称为配股)和可转债等形式增持,而经常用的手段是先缩股(股份合并,内地市场暂时没有这一项业务),比如10股甚至20股合并成1股,再1股配售10股,散户一般会选择放弃配股,筹码自然落到庄家手里。

  第二步是拉升股价。大股东适时放出利好,比如通过关联交易做高业绩,或者收购重组,甚至只要签定意向协议书,股价就快速拉升,而且由于筹码高度集中,拉升往往非常快速,不会遇到阻力。

  第三步就是崩盘式暴跌。高强称,在股价拉升到达一定高位后,会突然进入快速下跌阶段,吸引散户“抄底”、“博反弹”等等,完成出货。比如一个10块钱股票,跌到5毛钱,肯定很多人觉得“超跌”、“便宜”,中计入场抄底,但庄家的成本可能只有几分钱,甚至零成本。

  高强表示,庄家操盘走完这三步后,再来一个轮回,又是一个三年。他介绍,对于庄家而言,“壳资源”如果运作得好,就等于拥有一部印钞机,个别运作成功者能赚几个亿。他所认识的一个庄家,手里握有二十多个“壳”。

  散户是“老千股”狙击目标

  最近,汉能股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据港媒报道,自2010年至今,汉能大股东李河君或相关人士,涉资约43亿元认购了240余亿股汉能,每股平均价约一毛多钱。

  “在汉能股票运作中,大股东参与做庄是大概率事件。”高强分析,其股价走势与一般的做庄非常类似,比如大股东高度控盘,各种利好拉升,莫名暴跌等。但也有不太符合常理的地方。比如一般老千股对市场影响力不大,暴涨暴跌也不会有太多的关注。但汉能市值做出了一个“首富”来,玩得有点太大。其次,股票暴跌后停牌至今也有点不符合逻辑。“虽然市场有诸多猜测,但汉能的暴跌有可能有外界不知道的原因。比如是否有其他股东反水,提前出货。”

  高强表示,香港股市“水太深”,庄股的目标就是普通散户。散户一旦被诱上当,最后“渣都没有”。比如有只股票价格从最高位10块钱跌到1毛钱,然后20股缩成1股,于是每股价格变成2元港币,然后每股配售10股,配股价为1.8港元,等于1毛钱1 股的股票,却要拿出9毛钱去配股。小股民自然纷纷抛售,股价从2港元再跌到1毛钱,这时每股10港元买入该股的散户,市值仅剩买进成本的2000分之一。目前市面股价几毛钱的股票,但高位入市的散户复权成本达到每股数千甚至几万元。

  据高强透露,他有一位内地朋友,带着1.2亿元进入香港市场,最后200万元离场。他感叹道,相对于香港市场,内地市场对散户已经是非常“仁慈”的,就算当年300多元买了中国船舶,万一变成“神船”,随时解套。在香港万一不小心买了老千股,可能一辈子也回不来了。但很多香港股民也都有经验了,有了判断老千股的能力,不会随便“中招”,比如有的股民就是不买10块钱以下的股票。

  “正所谓骗子太多,傻子有点不太够用。”高强说,“不过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香港庄家都开始兴奋莫名跃跃欲试,因为‘钱多’的内地股民来了。”他奉劝内地股民,如果想进入香港市场,最好是以价值投资为原则,买点有折价的银行股,或者腾讯这种内地市场买不到的大蓝筹,小心老千股,小心陷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