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锦州银行拟回归A股 去年净利增长131%

  • 发布时间:2016-03-25 11:3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阎明炜

  锦州银行日前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公告称,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616.6亿元,较年初增长44.3%;全年实现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大增131.2%。

  与业绩同步披露的还有该行“天量”资本补充计划。继4个月前H股发行13.8亿股后,该行董事会拟新发行不超过10亿股H股;并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发行A股总数不超过19.27亿股;该行董事会还建议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净利润大增131.2%

  继2014年净利润增速达56.6%之后,锦州银行2015年持续发力。该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98.8%;净利润同比大增131.2%至49.1亿元。同期,国内银行业净利润“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

  从该行利润结构看,资产结构调整推动资金业务大幅增长,是净利润得以成倍增长的最大动因。截至去年末,该行资金业务税前利润占总税前利润的77.7%,远高于公司及个人银行业务。

  背后则是该行由于可用的中长期资金增加,执行“扩大资金业务”战略,增加对以信托受益权转让计划为代表的高收益非标资产配置。

  这一现象已是国内银行业的常态,去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资产增幅达46.4%,多数银行均通过增加此类高收益非标资产来对冲存贷利差持续收窄带来的影响。

  资金来源方面,锦州银行总负债较年初增长42.8%至3353.9亿元,吸收客户存款及同业存款成为主要负债增量,且负债久期被拉长。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增量客户存款几乎全部为定期存款,其中3个月以上的中长期定期存款增量占比近八成;增量同业存款则集中于3个月至1年期。

  在资金运用方面,该行表内贷款资产占比萎缩,但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部分却大幅扩张83.6%至2090.3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亦扩大至57.8%,较表内贷款资产占比翻倍。

  具体而言,该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增长集中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尤其是增持信托受益权转让计划。该行在此类资产上的配置可谓“激进”,为资产规模增长核心助推力。2013年~2015年,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量分别占该行总资产增量的56.4%、58.3%和78.6%,其中,资产久期多集中于3个月至5年。

  这推动了锦州银行近三年的净利差、净息差持续逆市上升。其中,净利差较2014年上升0.86个百分点至3.29%;净息差较2014年上升0.88个百分点至3.5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尚未有活跃的二级市场,大部分银行对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超过一年,因此该部分资产流动性有限。此外此类资产风险亦值得重视,譬如锦州银行此前披露称,该行对汉能薄膜发电及其母公司总计为94.6亿元的贷款余额中,大部分即为与汉能挂钩的信托受益权转让计划。

  酝酿巨额资本补充计划

  上市前的锦州银行,面临急切的资本补充需求。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2%、7.03%,分别较年初下降1.53个百分点、1.61个百分点。

  不过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该行一级资本净额迅速得到补充。截至去年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回升至10.5%、8.97%。

  仅仅四个月之后,锦州银行董事会再次启动多项资本补充计划。

  一方面,该行董事会建议向不超过10名合格境外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0亿股新H股,相当于发行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75%;另一方面,该行董事会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该行A股并上市,拟发行总数将不超过19.27亿股A股,相当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25%;此外,该行拟发行不多于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锦州银行称,该行H股再融资计划主要用以满足该行对于可持续及稳定发展其业务的资本需求;A股上市目的则为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股东所持全部股份的流动性。

  从该行报表材料来看,随着以非标资产为投资方向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快速增加,以及不良贷款随贷款组合整体增长而有所增加,该行拨备计提的快速增长亦提出资本补充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略升0.04个百分点至1.03%,不良贷款额较上年末增长19%至10.5亿元。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则在2014年增加计提188.8%之后,再次大幅增加计提189.5%至23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