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增持明显 港股底部获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近期在美联储加息前景不定的背景下,全球股市曾出现一定波动,但港股多数大股东仍在增持港股股份。最新统计显示,自9月1日以来,港股的大股东共有672宗增减持行为,其中高达499宗均为增持行为,仅173宗为减持行为。

  大股东陆续增持

  麦格理集团最新研报指出,从大股东的增减持情况来看,进入9月以来,港股市场信心整体正处于上升势头。此外,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有所下降也是提升大股东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流动性趋紧的压力将明显缓解。

  统计显示,自今年9月1日以来,尽管港股以及联系较为紧密的中国内地股市和美国股市都曾出现波动,但港股中持股超过5%以上的大股东增持股票的现象却远远超过减持。期间港股一共出现499宗增持行为,远高于同期173宗减持行为。而从表现来看,获得净增持金额较高的个股也多数跑赢大盘 .

  具体而言,增持数量位居前列的有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增持北方矿业(00433.HK)。前者增持后者29亿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其次则是中国金融国际公布,向四名独立第三方包括吴家威、徐荣塔、兰恒及方贤信分别配售22亿、18亿、17亿及8亿新股 (共计65亿股)。集资总额达到13亿港元,所得净额12.97亿港元,其中12亿港元将用作保险及金融服务、洁净能源行业及体育休闲度假行业的股权投资,余额拨作一般营运资金。

  而从增持金额来看,位居首位的是佳兆业集团主要股东郭晓群于今年9月8日增持公司股票8.43亿股,耗资约13.15亿港元。

  市场情绪转向乐观

  多家业内机构认为,与今年7月时的“逆市增持”相比,目前港股大股东增持的行为更突显出整体市场情绪开始转向乐观。

  瑞信集团分析师指出,H股在7月上旬曾出现波动主要原因一个是资金问题,内地A股市场一度遭遇流动性问题,许多机构投资者不得不卖出港股;另一个则是市场担忧不确定性风险。但之后一些因素有所淡化,而且港股与内地A股的关联度也暂时出现下降。特别是随着美联储很可能推迟加息步伐,港股流动性不会受到过多影响,一些资金还将涌入港股的优质股票。

  德银则认为港股中的H股已见底,预计今年全年将呈现出“W”形走势,恒生国企指数年底目标为14000点,潜在升幅高达四成。德银分析师强调,美联储可能将把加息时间推迟至10月份或12月份。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直到市场条件允许,这对包括港股在内的股票市场流动性将构成利好,一些犹豫是否回流美元资产的资金可能会暂时停留于港股市场。

  市场分析师还指出,在此前一轮港股下跌中,在香港的内地投资者损失较高,因为他们更多青睐于小盘股、“港A股”,这些股票在遇到资金流紧张时只有卖出而没有人买入,它们没有海外机构参与。很多海外机构却能在市场有反弹苗头时增持业绩前景上佳的大盘股,从而损失较低,这些海外机构目前也拥有足够的资金抄底港股,寻觅合适的标的进行增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