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估值修复尚需时日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2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三港股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A股的盘中逆转并未给港股带来提振,恒生指数下挫1.31%,报23167.85点,创出自去年12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反弹1.37%,报135.45点。中资金融股成为领跌主力,国寿、平保H股跌幅超过2.5%。

  港股大市自4月末高点回落以来,累计跌幅达到18.5%,而国企指数区间跌幅则高达28%,不仅将3月至4月期间的涨幅完全吞噬,甚至创出年内新低。究其原因,主要可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A股市场近几个月以来的大幅调整是港股走软的最大动因。统计显示,上证综指自6月份创出高点以来累计跌幅达到27%,尽管从AH比价的角度来看,目前溢价指数处于近五年的高位,但AH股近期仍表现出较强的联动性,溢价指数自4月初以来持续区间震荡,并未出现显著的涨跌变化。在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逐渐增强的背景下,外资机构会将A股及H股作为人民币资产的整体来考量,一旦A股出现恐慌性抛售,H股也难免承受沽压。另外,在A股前期下挫的背景下,部分内地基金公司面临资金赎回压力,其在香港市场中套现以缓解资金面困境也就在所难免。而且,香港市场的衍生产品较为丰富,做空机制完善,这也客观上导致了H股与A股的联动下挫。

  其次,美股市场自5月下旬以来也出现见顶的迹象,道指均线出现死叉,第一大权重股苹果出现破位下跌,以3D打印为代表的部分新兴产业个股一路狂泻。市场担心美股自2009年3月以来的超级牛市将终结,毕竟此轮牛市的根源在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充裕的流动性既拉动了经济基本面及企业盈利的复苏,同时也推升了美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然而,当量化宽松终结、加息临近,美股有可能遭受盈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杀”,这就是目前市场最为担忧的问题。而对于港股市场来说,虽然目前其与A股市场的联动性表现得更为显著,但从长期运行趋势上来看,美股对港股的影响还是举足轻重。

  再次,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外资机构对人民币资产价值的重估。有观点认为港元实行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人民币贬值反而会突出港元资产的吸引力,其实并不然。近年来,由于在港上市的中资公司越来越多,而外资直接投资A股又有额度上的限制,因此其通常把港股作为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替代,一旦其看空人民币资产,港股尤其是中资股难免遭受抛售。

  最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逐渐升温。从目前情况看,9月或12月的议息会议加息的概率较高,市场担忧美元升息会引发全球资金回流美元资产,近期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外流趋势。

  展望港股后市,在经历了近三个多月的调整之后,目前港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均处于最低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港股短期内可以扭转颓势,估值修复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预计在中短期之内,A股及美股市场的走势仍将成为港股最大的制约因素。从目前情况看,A股在缺乏足够流动性配合和市场信心的条件下,暂时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而美股市场则有可能蕴藏着更大的风险。至于人民币汇率和美联储升息两个因素,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此次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显然是一步到位的,这种方式的有利之处就是可以削弱其持续贬值的预期,再考虑到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因此,海外资金不会大规模流出人民币资产,从港元汇率近日走势来看,也显示出目前外资尚未回流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