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创业板料将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6-10 02:3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从今年4月开始,港股创业板持续走强,创业板指数在4月和5月两个月累计涨幅高达59.1%。然而进入6月以后,其上涨动能明显减弱,在仅有的七个交易日中有五个交易日收跌,累计跌幅为2.7%。

  分析人士指出,自4月开始,港股创业板突然爆发更多是受到政策利好带动,资金大量涌入、投资者情绪也非常乐观,总体表现甚至好于港股大盘。然而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来看,其表现实际难以与高股价涨幅相配。展望未来,港股创业板料将出现明显分化,有业绩和技术支撑的个股仍具有上涨潜力,而一些纯概念和资金炒作的股票可能会迎来“挤泡沫”阶段。

  前期涨势过猛

  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港股创业板持续走强,主要原因即为资金涌入和投资者乐观情绪大增。然而,实际上多数公司的业绩和技术等基本面因素并未出现明显走高。

  不同于纳斯达克以及内地股市的创业板,港股创业板过去交投并不活跃,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程度并不高。从历史资金流向数据来看,多数资金、特别是来自内地的投资资金普遍涌向了蓝筹股和H股,港股创业板整体估值远低于A股。而自3月底以来,创业板迎来两大利好,即公募资金被放行港股通以及险资允许投资香港创业板,使其获得更多资金青睐。

  此外,香港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相当低,被看成是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条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张浩涵表示,按平均市盈率计算,今年4、5月大涨之前港股创业板的水平仅为10余倍。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首先,香港创业板在经历2000年的科网泡沫后,慢慢被边缘化,并被投资者所忽略。不过,在沪港通开通之后, 内地资金持续在香港创业板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尤其是科技类公司以及具有大学背景的公司,这些标的都将继续受到追捧。再者,上市地位本身就具有价值,即所谓的“壳”, 相信这也是令港股创业板变得较活跃的原因。

  分化行情难免

  业内机构表示,香港创业板公司未来将出现明显分化,那些题材独特、具有发展前景的股票,或是那些未来有可能转板至主板的股票将吸引更多投资资金,前景也更加乐观。

  岑智勇表示,与A股创业板公司比较,港股中估值较低者无疑将受到追捧。瑞银证券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可以关注香港创业板中市值在3亿至20亿美元之间,日均成交量比6个月均值上升50%以上的股票。此外,A股的热点投资主题,如“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企改革等港股标的也是可选择的对象。

  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随着各大机构逐步开始对资产进行全球化和多元化配置,再加之市场对深港通的预期等利好,预计整体仍将持续对此前流动性严重不足和估值长期压抑的港股创业板产生明显的正面影响。香港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提升,也有利于减轻未来深港通开通对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压力。然而,其中仅仅依靠概念炒作而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面临很大的回调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