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A+H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市互联互通促AH股价值再发现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3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国锋  责任编辑:杨菲

  在沪港通开通之前,不少人预计跨境互联互通将会缩窄两地上市股票价差,现实却是,截至11月13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升至140.82,显示A股较H股溢价41%左右,而去年11月17日启动时为溢价2.14%。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首先必须明确的是,任何两个市场之间的价差都不可能完全消除。“实际情况中,在不同的交易场所交易,各地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偏好、交易成本以及使用的结算货币等都有差异,这就导致实际交易价格可能不一致。而且,即便在各个交易所充分融合的条件下,也会存在投资者对交易品种的熟悉程度不同和交易过程中的参照对象所存在的差异,而形成不同的估值判断,从而使同一公司在不同交易所的交易价格出现落差。”

  桂浩明表示,沪港通开通以后,A、H股之间存在的过大的价差,自然会吸引套利者,从而通过卖高买低予以消除。但是客观上由于两地市场受到不同宏观面与资金面的制约,在走势上也不会绝对同步,相关股票的涨跌自然也会存在某些差异,这反过来就会放大A、H股之间的价差。

  香港一名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沪港通开通后,两地的资金有了一个流通的通道,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市场互流互通,但现在开放的程度还不够,双方市场之间也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通路。

  “由于两地市场的投资结构有所不同,香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内地则以散户为主,即便开通了沪港通,两地市场包括海外投资者对股票的估值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因此A、H股的价差并没有如人们预测的那样缩小。”

  桂浩明也认为,开设沪港通的最大意义,在于使境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境外开放,促进资金合理跨境流动,进一步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他表示,尽管沪港通的开通,让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实现了互联互通,但影响市场的主要力量仍然是本地投资者,由于两地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不同、对同一公司的股票估值也不同,因此沪港通对减小A、H股价差能发挥的实际作用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大。

  不过,分析也认为,沪港通开通以及未来进一步开放后,增加了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A股的投资理念将有望更趋成熟与理性,使低估值的蓝筹股受到更多关注,而等到沪港通真正能够带来外资流入时,或许沪港通机制有可能创造“一个中国”市场,“A股与H股价格接轨,减小价差”将有可能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