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正文

字号:  

建筑工业化迎供给侧改革风口 万亿级市场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06: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提起“建筑工业化”,或许大部分人还很陌生,这是一种改变原有传统的建筑行业中手工作业、粗放型的建筑方式,利用高科技和信息工业化的手段,在流水线上建好房子的“零部件”,再在现场进行装配的新型建筑方式。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企业——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民投”)正顺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战略,致力于发展建筑工业化,推动我国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环保、节约资源、安全的住房标准体系”,逐步解决中国“城市病”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重点提出要推广“建筑工业化”……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要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并将“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标准化,提高住宅工业化比例”作为建设重点之一……

  多重政策利好无疑标志着建筑行业这一巨无霸行业的转型升级拉开序幕,正迎接风口。近日,中民投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中民筑友科技总裁訚军向外界透露,将把传统建筑业改造成为现代高科技制造业,实现建筑业的“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服务国家战略,公司预计在五年的时间内将实现千亿级规模。

  高品质、高效率、节能环保 建筑工业化优势显著

  訚军介绍说,建筑工业化的方式比起传统建筑手段,在工期、产品质量、安全性能和节能环保效率等方面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以100米的建筑为例,采用建筑工业化的施工工期仅为300天,即10个月到12个月就可完成从零到精装修交房,比传统的施工方式约节省30%左右的工期。如果是建造别墅,从开始施工到完工控制在15天内,而传统的方式大概是6到8个月左右。

  在节能方面的优势则更加明显。在寒冷的北方地区,房屋如果在外墙做保温层,在防火技术方面就较难达到要求,而如在内墙做保温层又会占用较多的室内空间。通过建筑工业化手段,将保温层做到墙体中间,兼顾了防火安全和节省空间的问题,比传统建筑大概要提高40%-50%左右的节能效率。

  那么这种工业化手段建造出来的房子,安全性能是否可靠?

  訚军的一翻阐述打消了记者的顾虑。首先,建筑行业有非常严格的产品设计、检查和验收标准,从图纸审核阶段开始,就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传统建筑行业之所以会爆出一些建造质量的问题,是因为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生了偷工减料、不按照既定标准执行的情况。而工业化的方式则完全杜绝了这种可能性。因为生产线的机器是严格按照图纸的参数进行生产制造,而且每一件建筑产品的生产来源都是可追溯的,这些特点都确保了工业化的建筑手段比传统的建筑业要更稳定、更标准、更安全。

  产融结合 中民投助力企业持续创新

  訚军介绍说,有别于传统的建筑行业企业,建筑工业化企业已经蜕变为高科技制造企业。以中民筑友科技集团以为,目前正在申请的专利数大约有420项,在2016年年底有可能达到一千项左右,稳居行业第一。“企业要想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意味着我们要在科研方面进行持续的投入。现在不论是从信息技术系统、实验室建设、还是从装备制造的研发,都有巨大的投入。”目前公司拥有一条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生产线。

  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而言,无论是持续的科研投入,还是生产线的规模化扩张,都不可避免的遇到资金、品牌、管理等方面的短板。而企业之所以能实现快速成长之路,訚军表示,作为中民投旗下的第一家上市的实业企业,中民筑友在拓展过程中充分享受到了中民投带来的很多红利。首先就是巨大的品牌红利,作为一个新公司,有中民投的品牌和信用,无论是在拓展市场,还是跟投资方谈判,都大大增加了企业的信用度和谈判底气。

  除了品牌的红利之外,由于中民投的59加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新能源、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生物制药、环保、文化传媒、电力、家电百货、电子商务、金融、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是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和佼佼者。其中从事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公司,也能和相应的股东产生良好的互动,充分借力于中民投强大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多重优势。

  扬帆“一带一路”战略 实现建筑产业“二次出海”

  正是有着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生产线作为技术保障,又能充分享受中民投的品牌红利,这家建筑工业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对未来的发展规划也颇具信心。訚军透露,希望能够在明年年底之前有8-10家制造基地能够投产。不仅是在国内投建生产线,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目前已经有尼日利亚、津巴布韦、肯尼亚等12个国家正在与中民筑友接触,商谈合作意向。

  以印度的建筑市场为例,其房地产市场相当于我国90年代左右,发展刚刚起步,但印度的人口孕育了巨大的需求。目前印度要建100个智慧新城,希望用工业化的方式来建造,目前已经和中民筑友达成了合作协议。

  因为工业化的方式可以大量的节省人工,让机械来完成生产线上的技术活,工人只负责维护工作,訚军认为,“在人力成本高企的当下,中国的房屋建筑要出口,进入非洲市场、南美市场,只有通过建筑工业化的方式,实现‘二次出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