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跟踪沪股通资金动向 陈先生觅得独家买卖技巧

  • 发布时间:2016-02-06 00:3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李乔宇

  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以小幅下跌收场。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63%,报2763.49点。沪股通当日净流入资金共计2.41亿元,当日余额为127.59亿元。而港股通则于2月4日起暂停交易至春节之后。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沪股通剩余总余额为1844.63亿元,使用额度占3000亿元总额度的38.51%;而港股通目前剩余总余额为1257.00亿元,使用额度占2500亿元总额度的49.72%。

  在今年A股市场24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出现几次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月5日净流入16.21亿元、1月27日净流入44.85亿元、1月29日净流入16.94亿元。2月3日的20.58亿元是目前为止的最大净流出规模。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每次出现大跌行情时,沪股通资金就开始大举买入。很多投资者更是将沪股通每日资金的流向来作为自己调整仓位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

  “股票除了要看基本面外,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以我自身来说,在炒股过程中,不仅要紧盯大盘,还会关注股指期货、外围股市以及沪港通资金流向情况。”股民陈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陈先生解释,“通过沪股通买入的机构一般都是国际投资机构,这些机构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透过以往经验来看,如果沪股通净买入额在某一个交易日突然骤增,那么大盘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就较大,反之亦然。总结起来也就是“低买高卖”的特点。

  但是,陈先生坦言:“用沪股通的资金走向来判断大盘走势还是有一定投机性的,但用来参考大盘整体走势的大方向还是可以的。”

  《证券日报》记者分别对2015年的上证指数与沪股通资金流向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去年6月15日至7月3日,A股市场受巨幅波动影响累计下跌接近30%,在此期间,沪股通资金却累计净买入约181亿元;随后,在7月6日至23日的反弹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85%,而沪股通资金却累计净流出约397亿元;随后,上证指数在8月24日至26日期间下跌高达16.55%,而此时的沪股通却完成资金净流入约238亿元。透过上述数据可以发现,沪股通资金介入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确实存在着“低买高卖”的特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