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新手股民投资知识:为啥A股实行T+1制度?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最近有很多专家称只有A股实行T+0才能使市场回暖,很多散户也嚷着要恢复T+0,仿佛只要实行T+0自己就能赚到钱,难道T+1没有T+0好吗?

  什么是T+1

  T+1本质上是证券交易交收方式,使用的对象有A股、基金、债券、回购交易。指达成交易后,相应的证券交割与资金交收在成交日的下一个营业日(T+1日)完成。

  T+1发展史

  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了T+0交易规则。

  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T+1,实施T+0。

  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2001年2月沪深两市的B股市场对内放开,依然执行着T+0回转交易方式。这样,内地投资者在沪深两市做A股、B股交易时,分别执行着T+0和T+1两种交收模式,因此有人建议两市尽快统一此项制度。

  2001年12月沪深两市B股由T+0调整为T+1。同时,可转债交易制度却从T+1调整至T+0。《证券法》第106条也明文规定:“证券公司接受委托或者自营,当日买入的证券,不得在当日再行卖出”。这从法律角度规定了我国股市的交易采取T+1方式。

  T+1没有T+0好?

  T+1和T+0只是一种交易方式,并不见得谁好谁坏,的确T+1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股民操作的灵活性,但是需要知道的是中国的股票市场还不健全,股价的波动性很大,假设实行T+0的话,有很多股票可能会出现很大的振幅,很有可能投资者刚在跌停板卖了,下一刻该股就再次涨停。

  所以说不管是T+0还是T+1,都只是一种交易手段,两者都有弊端,也都有好的一面,并不能说某个方式好,只能说市场有弊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