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一季报披露季布局14只业绩白马股

  • 发布时间:2016-04-08 08:30: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上市公司一季报4月8日拉开大幕,业绩预告密集袭来。结合绩优与成长性指标,14只白马股浮出水面。

  相比年报4个月的披露期,1个月即完成披露的季度报告更为及时。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根据深沪交易所预约披露时间,本月上旬和中旬分别有8家和120家公司一季报亮相,绝大部分公司则于下旬扎堆披露,占比高达96%。

  截至昨日,两市600余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类型显示,预增303家,预盈58家,预降和预亏分别有83家和138家,预平等其他类型44家,报喜公司合计占比接近六成。

  根据预增区间中值统计,36%的公司首季利润预计增幅翻番。3月实施高送转并连续3天涨停的英唐智控,预计净利润增长6962.32%至6992.05%,位列增幅榜首位。公司披露的业绩暴增原因为:战略调整阶段性工作基本完成,相关效益已开始体现;公司一季度进行股权转让带来收益。

  中京电子首季业绩预计增幅同样超过60倍,除股权转让实现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外,募投项目逐步增产,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也是重要原因。

  统计发现,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公司,不少与非经常性损益等项目有关,对业绩的影响缺乏可持续性。因此,数据宝筛选近三年首季利润连续增长的公司,132只成长股浮出水面。

  典型的如云海金属,近三年首季利润增幅均翻番。根据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销售量增加及产品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利润预计增长413.65%至462.31%。事实上,2014年与2015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43.17%和101.04%。然而,由于利润基数相对较小,2014与2015年首季每股收益仅为0.0064元和0.0128元,远远低于中小板公司平均水平。

  为将业绩与成长性相结合,在首季业绩三年连增公司中,叠加前两年首季每股收益均大于0.15元的条件,经过筛选14只白马股入围。行业分布显示,防御板块医药生物包含4只,电子、化工行业各涵盖3只与2只。

  3月以来涨幅落后大盘的信立泰,兼备良好业绩与成长性。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推广力度加强,制剂产品销售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利润增长10%至20%。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该股市盈率23倍,远远低于医药生物行业43倍的平均估值。此外,立讯精密金正大炬华科技等业绩白马股市盈率也低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预告大幅增长公司股价大多有良好市场表现。数据宝统计,首季业绩预计翻倍公司公告首日平均上涨1.52%,业绩预告公布后5日平均上涨5.48%。例如,4月5日中午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光线传媒,预计利润增长4119%至4541%,同时抛出高送转预案。受利好刺激,午后开盘即封涨停,次日再收获5%以上涨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