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重磅国企改革配套文件发布 近七成概念股跑赢大盘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任小雨  责任编辑:杨菲

  据悉,中国政府网11月4日公布《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等多项意见。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国企改革主题一直是市场确定性最强、关注度最高的主题,近期相关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集团与公司改革最新动作,重新点燃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后续随着配套细则的出台,还将迎来持续的催化。最高潮的部分应当是第二批央企试点名单的出台,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将可能被正式提上议程,有望带动整个国企改革板块。

  受此影响,昨日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突出,板块内方正证券南方汇通中信证券中航资本新华保险利达光电国投安信国睿科技航天晨光光大证券中国人寿招商证券等12只概念股实现涨停,中成股份飞亚达A英特集团启源装备兰太实业金自天正启明信息龙源技术万润股份物产中拓复旦复华等个股涨幅也均在8%以上。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在可交易的266只相关概念股中,10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3.33%)的个股有185只,占比69.58%。其中,上海普天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4.86%,而金自天正、深桑达A中原特钢河池化工、复旦复华、航天长峰*ST美利、航天晨光、中航动控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0%以上。

  9月份以来,包括顶层设计在内的四大重磅政策相继下发,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于9月13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山东等多省市正在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加快地方国企改革步伐。在改革方向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资监管体系成为改革重点,薪酬改革和员工持股等试点也将扩大。此外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4年8月份至今,已有超过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从目前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重组、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已成为多个省区市国企改革的重点内容。上海、广东、重庆、山东、北京、湖南、江西等地对提高证券化率比例、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等均有明确的鼓励政策。其中,11月2日,上海浦东新区举行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新一轮改革将凸显科创中心建设这一战略性目标。本轮改革完成后,浦东将完成75%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投资机会方面,广发证券表示,自顶层设计以及配套方案陆续公布之后,各级国企动作频频,6家央企试点集团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正在停牌,地方国企,近期安徽水利浙江东方杭钢股份等也相继停牌。考虑到年度考核的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国企改革集中落地的时期。本轮国企改革中,地方国企将有一定的自由度,值得重点关注。结合地方国企改革方案与前期改革动向,推荐关注上海、深圳、山东三地国企。上海相关公司氯碱化工交运股份东方创业等;深圳相关公司沙河股份深深宝A深振业A等;山东相关公司鲁商置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