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机构不惧股指筑底上周调研逾百家 四行业最受宠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4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晨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市场延续缩量筑底行情,个股分化现象更加凸显,在此过程中,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机构,其一举一动自然备受瞩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周(9月21日~9月25日),机构共调研了104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主要分布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和计算机四大行业,分别有逾10家上市公司。从概念题材来看,机构的关注焦点仍然在锂电池,而次新股、智能机器也博得了机构的目光。

  四行业最受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不完全统计,上周机构投资者通过现场调研、电话会议等不同形式,总共调研了104家上市公司,较前一周虽有所回落,但仍超过了一百大关。其中被5家及以上机构组团调研的上市公司有47家,占总数的45%,而像得润电子首航节能更是分别迎来30余家机构的抱团调研。另外,伊利股份中兴通讯等公司虽未获得如此多的机构扎堆调研,但在一周之内获机构三到四次的调研密度还是引起了市场关注。

  从行业来看,这104家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和计算机四大行业,分别有13、13、12和11家,几乎包揽了机构调研数量的一半。此外,记者发现,近几周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均集中分布在这四大行业,并且多为中小盘股,而近期多空拉锯,中小盘股却走出了不俗表现,也从侧面说明了机构调研重点方向可作为投资者操作的一个参考。为此,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针对机构的最新调研动态,特开辟《机构调研动向日报》,每个交易日推送,投资者可订阅该微信号关注。

  上周,电子板块微涨0.39%,跑赢沪深300指数0.98个百分点,相比其他板块表现较好。上周机构调研参与数量最多的得润电子,就属于该板块。

  9月21日~9月24日,得润电子获机构三次调研,合计31家机构参与,其中包括鼎锋投资、宏道投资、宝盈基金等知名机构。值得注意的是,路博迈亚洲等4家QFII也看上了得润电子。在这三次调研中,机构重点关心的是公司的业务情况。

  海通证券认为,公司在汽车电子、消费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并战略布局车联网生态圈。并购Meta System、与上汽集团,及TCL等合作,表明长期全面布局已切实落地,将为公司业绩提供有力支撑,投资逻辑将逐渐由成长机会向厚实业绩转变。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得润电子上周累计上涨14.49%,最大振幅达36.43%,而本周一(9月28日)公司股价更是强势涨停。另外,从6月15日~9月25日股价来看,得润电子累计下跌近62%,业内人士认为,如此超跌的得润电子应会在大盘企稳时有一定的补涨空间。

  锂电池概念热度不减

  近期,尽管沪指持续低位震荡,但新能源汽车板块则呈现非常活跃的态势,充电桩和锂电池表现出众,尤其是锂电池概念股引得机构争相调研。

  上周,锂电池板块在前四个交易日大涨4.73%,虽然在第五个交易日随大盘下挫,最终周涨幅仅为1.61%,但这并不妨碍机构对锂电池概念的追捧。

  据记者粗略统计,上周共有9家具锂电池概念的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虽然数量不多,但基本上是机构扎堆调研,分别为赢合科技先导股份欣旺达东源电器沧州明珠比亚迪国光电器猛狮科技南洋科技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国光电器、赢合科技、先导股份、比亚迪和猛狮科技在上周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上涨13.32%、9.45%、8.44%、6.05%和5.11%。另外,在本周一,这9只锂电池概念股有4只涨停,如赢合科技、先导股份、欣旺达和南洋科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