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海欣食品开板换手率达83% 信托产品借机出逃?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霞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6月底,海欣食品(002702,收盘价18.08元)开始停牌筹划重组,经过两个半月停盘,公司宣布重组夭折并于9月16日复牌,此后公司陷入连续跌停。

  昨日(9月22日)海欣食品开盘后一度躺在第五个跌停板上,午后则出现拉升,最终以涨停收盘,全天成交量达101.9万手,换手率为82.9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欣食品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信托产品多达7家;昨日海欣食品打开跌停后,一些信托产品很可能就此迅速出货;业内则有分析认为,或是信托产品平仓潮所致。海欣食品昨日101.9万手的成交量,让不少投资者害发出这样的疑问,谁在接盘?

  跌停到涨停

  昨日(9月22日)开盘后,海欣食品再度跌停,然而午后则被直线拉升;截至昨日收盘,海欣食品封在涨停板上,封单约1.39万手,涨幅9.98%,成交量达101.9万手,成交金额16.0亿元,换手率高达82.97%。值得注意的是,海欣食品流通股约1.23亿股,流通市值约18亿元,如此“暴力”的股价拉升和换手率,让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30日,海欣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信托产品多达7家,此外是两只证券基金和新增的社保基金。

  记者查阅资料还发现,海欣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信托产品,其中就有一只伞形信托,即西藏信托-中信中金1号伞形。据海欣食品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西藏信托-中信中金1号伞形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位列海欣食品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海欣食品53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8%,涉及市值1.33亿元。

  而从时间上来看,海欣食品停牌的时间是6月30日,这也就意味着,到9月16日复牌时,其上述十大流通股东无出货机会,而复牌后海欣食品连续缩量跌停,成交量萎靡,重仓海欣食品的伞形信托资金,实际上被“锁”场内。由此来看,这部分信托产品只能等到打开跌停后迅速卖出,故很可能是昨日海欣食品巨额换手的原因。

  事实上,伞形信托的清理,俨然已成影响海欣食品的重大变量,因为9月底是伞形信托第三方接入系统关闭的大限。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欣食品,询问上述成交表现的原因是否与信托产品出货有关。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的情况尚待分析,后续有需要会做披露。

  前5营业部买入5.68亿元

  上述放量成交背后,究竟又是谁在充当接盘侠?

  据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海欣食品涨幅偏离值达9.10%,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为,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浦东新区福山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证券营业部、金元证券宁波天童南路证券营业部和东兴证券福州学军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2.08亿元、1.76亿元、1.04亿元、4212.84万元和3834.51万元,买入总金额约5.68亿元。

  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则有两个机构席位。分别为齐鲁证券深圳吉祥路证券营业部、机构专用、机构专用、中信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武汉徐东大街证券营业部,对应卖出金额分别为3.62亿元、1.28亿元、9401.60万元、7874.93万元和4982.93万元。卖出总额逾7亿元。

  由此来看,龙虎榜数据显示出高度集中换筹趋势,是否意味着信托资金寻到他方资金接盘自救?

海欣食品(0027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