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六年扩至484家 并购重组批量产富豪

  • 发布时间:2015-10-29 03:5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杨菲

  自从2012年下半年A股市场暂停IPO以来,并购重组正成为富人们另一重要创富途径。尤其是创业板的并购重组更是批量造就了“黑马”,从而奠定了创业板批量产“富豪”的“良好传统”,直至目前这种现象依然存在。因并购重组而发财的创业板老板再次体会到2009年创业板刚刚推出时的揽金盛况。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创业板诞生六年中,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484家,其中有38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进行了并购。截至2015年10月2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的重组方案公告就有约250条左右。

  更有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以2015年最为活跃。截至10月28日,已披露的并购重组有近百条,超过2014年全年数量。

  有业内人士分析,A股市场上并购重组的升温,一方面是受直接上市融资通道关闭的客观限制,在IPO关闸背景下,急于融资的企业自然会借用资产重组、并购、借壳上市等途径。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管理层的支持和鼓励。

  2013年10月8日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认为,“分道制”为VC/PE机构的再度活跃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它为此前VC/PE投资过的、以轻资产运作且短期赴美IPO无望的TMT公司提供良好的并购退出渠道,如2013年火爆的手游并购;另外,上市公司作为大型并购重组的“多发地”,为转型期的并购基金寻求“快进快出”的财务回报提供了良好契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频繁,相当一部分盈利来自资产注入后的外延式增长。“并购重组最多的行业包括信息技术行业和金融业,而这两个行业正是经济转型中投资回报率较高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的老板在并购重组热中再次享受到了重组概念股带来的股价直升快感。有市场人士称,掌趣科技华谊兄弟乐视网蓝色光标等上市公司的并购更是将创业板的全年涨幅推高至83%。上述公司股价的大涨直接拉高了贾跃亭、王忠军、姚文彬等人的财富值。

  据报道,2014年富人榜中上榜的“富豪”有26位来自创业板,而上年仅有15位,上榜人数大增73%。从创业板上榜富人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来自互联网、影视制作、医药生物及环保等新兴产业,乐视网贾跃亭家族以180.5亿元的身家,成为创业板首富。

  此外,2014年创业板富人前十名中有3位从事影视传媒行业,分别是排名第四的王忠军王忠磊兄弟、排名第五的王长田家族和排名第八的傅梅城、赵依芳夫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