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阵痛孕育大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5-17 03:00: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峰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今年以来,沪指从2638点发起的反弹行情行走至3097点后戛然而止,并掉头向下再度考验2638点,市场看空声音再度鹊起,有说要跌到2700点的,也有喊2638点才见底,更有悲观者看到2500点,大多数投资者都感受到了一种切身的阵痛。但静心思考,这种剧烈调整既出乎预料,也有其合理性。

  综观基本面,继推迟注册制,暂缓战略新兴板之后,近期市场又出现降温期货热、继续降杠杆、中概股回归放缓等一系列新的监管动向和举措。至此,敏锐的投资者一定不难发现,当前市场基本面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并且是一种触及到灵魂和本质的深层巨变。更准确的说,这种变化就像是一盘棋,更是一种大格局。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权威人士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个核心出了问题会拖累全局。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最近,银监会叫停部分商业银行新发分级理财产品,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监管部门对理财市场的监管逐步加强,以前存在的监管真空地带,现在开始覆盖,其中隐含一些加杠杆以获更高收益举动,正是被叫停的原因。与此同时,针对民间金融杠杆四处涌动的状况,日前银监会还下发了《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

  证监会也在行动。继债市风险,期市暴炒之后,最近中概股、壳公司又开始接力暴炒。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目前证监会正针对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至此,红筹股回归、中概股投机、炒作壳公司等股市“捞金术”,被逐一得到遏制。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壳资源公司的股价炒得满天飞之际,5月12日,*ST博元正式退市终止交易,更是对被A股市场长期诟病的“退市不畅”果敢亮剑。

  与此同时,保监会也针对险企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发文,规范网销业务。

  可见,最近各大金融系统集体行动,监管升级,意在遏止隐藏在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高杠杆交易,为塑造健康理性的资本市场奠定基础。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在挤泡沫后,上证指数可能围绕2800点附近构筑底部平台,将股市发行、交易、退市的基础制度构建好,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大起大落,为价值投资、成长性投资,为国资改革供给侧改革、实实在在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新兴产业重组,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保险增量资金、社保增量基金、养老基金,以及A股加入MSCI指数后的国际资金,更多地进入A股,并对庞大的社会资金产生带动效应,有利于A股长远发展。

  总之,整治乱象、降低杠杆、脱虚向实、搭建平台,构筑了当前市场新的环境,探底走势是顺应新政策取向的正常表现,市场阵痛是短暂的,前景和未来是光明的,切莫过于纠结当下,忽视未来,从而最终错失大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