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主力各自为营 A股涨势中未脱离震荡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4-13 15: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今日两市高开震荡走高,午后指数有所回落。盘中两市多个板块表现活跃,沪指冲击3100点未果,随后震荡回落,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

  截至收盘,沪指报3066.64点,涨1.42%,成交额3314.21亿元,深成指报10684.92点,涨1.44%,成交额4922.16亿元,创业板指报2294.02点,涨1.33%,成交额575.40亿元。

  盘面来看,尽管今日各大指数再次中阳拉升,但表现好的却基本集中在政策利好、改革与滞涨类二线蓝筹上,众多题材股反弹仍是弱不禁风的。其中周五宏观经济数据有望超预期,这直接掀起了本轮滞涨类板块煤飞色舞行情再现、钢铁板块近期亦频频强势等,充分说明滞涨与政策刺激类个股最受主力资金亲睐;此外,三月券商业绩大增,也提振了券商板块大涨,这也从侧面引爆了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强势,从而掀起创指强势反弹创新高。可见在弱反弹行情中,具有政策利好、改革、滞涨与业绩大增类个股,最受资金亲睐率先成领涨龙头,可大胆逢低布局。

  多头崛起 市场震荡难免

  蓝筹引领大盘创新高,且量能一定程度上有所放大,这让的突破真实性无疑较高。不过另一方面应该看到,上周新增投资者29.26万,环比大幅减少达37.3%,增量资金入市放缓必然让行情反弹难一蹴而就,后市或更加呈现上串下跳的极端走势。分析认为,宏观经济回暖确实有助于指数雄起,但当前大小非减持仍是多方的担忧,且盘面热点不足,并没有出现像前期高送转概念那样全面井喷式暴涨的板块,说明主力各自为阵,这将难于形成有效的做多力量。

  昨日盘面还很弱势,今日多头却重新崛起掌握了主动权。股市资金面上并不紧张,同时超级央行呼之欲出,改革信号不断,也没有系统性的利空存在,空头杀跌空间确实有限。不过也要保留一份清醒,毕竟现在股市基本面还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今日的上涨依旧未脱离震荡的格局。这预示着多空仍未达成一致性预期,大盘走势或还有反复。

  虽然目前个股赚钱机会颇多,但投资者策略上仍不宜过于激进,踏准市场节奏逢低吸纳依然是主要的操作原则,把握不准的话耐心持股即可。一方面,可结合追随机构加仓的轨迹适当介入有政策利好、符合未来改革方向的个股,特别是那些主力运作周期尚未结束,以及盈利预期明朗的潜力标的;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利好兑现、主力故事已经讲完的高位题材股,还是要逢反弹分批减仓,落袋为安。

  四种常见的主力洗盘方式

  个股的快速启动上涨若能带动整个概念股齐动,那么势必引爆赚钱效应。但是,再强势的股票也有调整的时候。不同的是,有的股票调整后会继续上涨,而有的股票调整之后则股价一蹶不振。那么如何在复杂的震荡中加以区别呢?

  一、惯压洗盘

  经历长期下跌后股价稍稍有所回升,随后主力却主动抛出筹码砸盘来逼迫股价下跌,低位买入投资者担心利润越来越少而选择落袋为安,乖乖交出筹码。但是,股价下跌幅度却只有之前上升幅度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且持续时间并不会太长。惯压洗盘方式能够用较快的时间来清洗持筹不坚定投资者。

  二、途中洗盘

  由于主力机构手上筹码不足但资金非常雄厚,所以不愿意在洗盘环节上浪费时间,所以选择边拉升边打压的方式。主力每天采取盘中大幅振荡的方式吓出胆小投资者,阴阳相间的K线组合形态,高效洗盘的同时还能持续推高股价。

  三、形态洗盘

  这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洗盘方法,时间较漫长。主力志在长远所以需要得到更多筹码,也担心快速打压股价可能带来筹码的丢失,所以主力用超长的时间来磨掉散户的耐心,从而筹码逐步转移到主力手中。形态很多比如:箱体、三角形、菱形等。

  四、空头陷阱洗盘

  当主力机构和散户同时都看好该股中线走势,可是主力机构不愿意散户坐轿。所以,在拉升前就采取极端技术破位手段以此来恐吓散户交出筹码。比如,打压股价破位60日均线造成散户恐慌,主力却顺势将散户恐慌筹码悉数吸纳。股价停留在60日均线下方并不会太长时间,通常以一根中大阳线或者连续阳线把股价推回至60日均线上方。

  最后,洗盘之后日K线出现成交量大幅萎缩,说明短线获利盘或者套牢盘大都被驱赶出局,留下的都是对该股的死多头,那么股价上涨便一触即发。不过最终能否确认洗盘结束还需要个股、板块概念题材和大盘走势的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