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外围股市尽墨 A股一枝独秀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记者在4月1日上证综指走出深V勉强收红后,昨日也是清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再次上演集体上涨,奠定4月开门红走势。从盘面表现上来看,虽然沪指涨幅不是特别大,但是个股出现普涨的状态,并呈现出中小创发力、蓝筹坚守的局面,而在3月A股创出年内单月最大涨幅后,市场也迫切希望4月能再收一根阳线。

  延续上周五开盘走势,昨日上证综指再次出现低开,但是很快低开高走,最终收盘涨1.45%,收于3053点,创下了自2016年1月14日以来的新高,同时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2.51%和3.36%。从指数涨幅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涨幅要好于上证综指,同时从上证综指分时图可以看到,等权分时线走势要明显好于加权分时线,这也表明小盘股在涨,权重股虽然没跌但是出现滞涨。

  个股表现上看,两市共有2442只个股上涨,呈现普涨的态势,其中93只个股涨停,两市仅仅只有60只个股下跌,其中金亚科技科泰电源因为复牌补跌出现跌停。板块表现上看,小盘股扎堆的电子制造和计算机应用板块领涨行业板块,银行和有色等则出现滞涨;概念板块上,充电桩超级电容、汽车电子、航运和猪肉板块涨幅都超过5%,表现抢眼。

  实际上,4月来外围市场表现并不好看,最近收盘的巴西BOVESPA指数下跌3.52%,日经指数下跌2.42%,德国DAX30下跌2.2%,法国CAC40下跌1.84%,恒生指数下跌1.57%,而道·琼斯和标普500等也都纷纷收跌。相比于比较糟糕的外围市场,A股市场清明节过后并没有出现补跌,而是表现出一枝独秀。

  从成交量上看,相比于前一个交易日略有放大,昨日两市共成交7136亿元,相比于3月平均5796亿元的日成交额出现一定程度的放大,但是整体上还处于底部。消息面上,周末市场传出的1万亿元债转股方案被认为是支撑A股4月强势走势的大利好。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从2014年提出地方债置换计划算起,A股迎来了3000点大反弹;即使从2015年3月12日财政部发文确认置换1万亿元地方债算起,A股也反弹了2000点。这次中央试点1万亿元债转股,大大减轻了投资者担忧,减少了多空分歧,必将促进大盘实现千点大反弹。

  不过私募九鼎德胜则表示,“对于债转股消息,我们认为其并不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因素,因为企业经营绩效低是高负债的原因,债转股后改善有限,体现为企业利润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再次下滑。之所以2002年后债转股的企业未再次陷入高负债的困境,或被兴起的地产周期所掩盖,其短期影响与长期影响的转变仍需观察,周二香港恒生H股表现平平并下挫,表明机构国际投资者对债转股政策的一个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