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增量资金四周净流入2700亿 A股存量博弈格局改善

  • 发布时间:2016-03-25 08:33: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两融余额基本呈现止跌回涨的态势,近期余额基本回到2014年12月水平。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基本是逐步增加,与此同时,新增投资者数量也在逐步增长。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这几个月市场短炒风气太厉害了!”三月中旬,一位华南公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A股市场近期基本处于存量博弈的格局,恐慌情绪还没真正散去,很多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经理都做得很短线,追涨杀跌,一有风吹草动就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从2015年以来,A股市场三次连续性暴跌后,市场信心脆弱,加之没有明显新增资金参与,存量博弈下的短炒风格更为显著。短炒风格往往带有传染性,只要市场出现调整,多数人的止损减仓,更容易让市场参与者更为恐慌。在弱势的市场中,这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不过,随着三月初市场逐步回暖活跃,新增资金正在缓慢入场。

  根据海通证券(14.15 -4.00%,买入)策略研究团队的统计数据,A股市场已经连续四周实现了资金净流入,按照上述数据,累积净流入为2717亿元。

  3月24日,华南某公募基金的渠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其所接触的基金申购没有明显增加,但能感觉到市场已处于恢复阶段,情绪也在慢慢好转,只要趋势延续,A股存量博弈的状态,预计能渐渐得到改善。

  存量博弈下的短炒风格

  “有人调侃说股民的记忆只有七秒,其实股民的记忆很长,尤其是在股市中受伤之后。”3月21日,某公募基金投委会主席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聊天中说。

  2016年1月份,A股又经历了一轮让投资者刻骨铭心的暴跌。不到一个月时间,上证指数跌幅达25.5%,而对于个股而言,跌幅普遍明显更大。

  上述投委会主席表示,短时间内经历过大跌之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普遍降低,对股票更多的不是喜欢,而是怕,往往买了后能赚点就跑。

  3月中旬,华南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洪邦(化名)对记者表示,2016年1月份A股市场连续大跌让投资者普遍很恐慌,恐慌的结果是即使涨了一阵,只要一跌,就都想跑,普遍短期化的操作,往往让下跌加速,幅度加深。“这种短期操作不仅是散户的风格,公募基金经理也不少是这样操作的。”

  一个相关的例子,可见于2月25日的上证指数走势。当天开盘后,上证指数震荡下行,临近中午加速向下,跌幅超过3%,下午开盘后,多方几乎没有出现有效反抗,指数继续下挫,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6.41%。

  “大家都做得很短,一有危险信号,别人都跑,你基本也没办法,即使不想跑也得跑,只能想着怎么比别人跑得更快。”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记者评价称,除非是很长期的资金才能扛得过这种氛围。他表示,目前大多数私募基金投资者不愿意忍受长期回撤,宁可让基金经理进行止损操作。

  “存量博弈是导致近期短炒风气显著的重要原因。”洪邦认为,A股在强势的时间中,这种特征不明显,但一旦回归弱势,进入存量博弈的阶段,那就非常明显了。

  事实上,2016年年初以来,A股基本处于存量博弈状态。

  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开始大跌的当周,资金流出趋势明显, 1月4日至8日当周资金入市合计约-1919亿。接下来的1月11日至15日当周,资金入市合计约417亿,资金流出趋势有所缓解。

  但这仅是暂时趋势,资金的大趋势仍是在流出。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1月18日至22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351亿;1月25日至29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570亿;2月1日至5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118亿;2月15日至19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1640亿。

  新增资金缓缓进场

  不过,三月初A股市场逐步转暖,资金流出的趋势已有变化,资金正在缓缓进入A股市场。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2月22日至26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1289亿;2月29日至3月4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535亿;3月7日至11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632亿;3月14日至18日当周,预计资金入市合计约261亿。

  这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连续四周实现了资金净流入,按照上述数据,累积净流入为2717亿元。

  其中,以3月14日至18日当周的统计数据分析,代表个人投资者的银证转账流入净额113亿,2016年来银证转账累计增加2545亿;代表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新发行19亿,今年累计发行266亿,3月以来阳光私募发行3亿,今年累计发行21亿;代表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沪股通规模增加10亿,累计使用额度1230亿。

  而证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两融余额基本呈现止跌回涨的态势,近期余额基本回到2014年12月水平。

  3月15日至23日的7个交易日中,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8375.7亿元、8291.1亿元、8395.5亿元、8473.4亿元、8655.5亿元、8700.8亿元、8754.7亿元,融资融券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分别为7.9%、7.4%、9.7%、9.5%、10.6%、9.7% 、9.5%。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基本是逐步增加,从3月17日至23日,其数量为1208413名、1197665名、1202100名、1211206名、1221162名。

  与此同时,新增投资者数量也在逐步增长。

  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上周(3月14日至18日)新增投资者数为52.70万,较前值的47.49万增长11%。在这两周之前的三周,新增投资者数分别为35.62万、42.36万、46.14万。

  换言之,连续五周,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均在稳步增长。尽管与2015年5月底当周新增投资者数164万的高点相比尚有较大距离,但对比2016年春节前一周(2月1日至5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26.23万,已有明显改观。

  “恐慌的消弭需要时间。”洪邦说,新增资金的进入能推升市场的水位,也能逐步改善A股市场存量博弈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