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即将迈入压力区 蓝筹能否接棒成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3-21 08:30: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五大转融资业务品种今日恢复

  自3月21日起,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五个期限的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这被市场解读为“证金公司喊你借钱炒股”。不过,记者了解发现,部分券商表示,转融资利率下调后,有可能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但两融难现大规模回升。而A股市场在经过连续大涨并实现六连阳后,可能面临短线考验,能否顺利冲过3200点,券商、保险等蓝筹股是否接力题材股将成为关键。

  “现在证金公司层面再次降转融资费率,但最后投资者能不能享受到才是关键。如果券商不调融资利率,好处基本上截留了。”面对证金公司降低多个转融资业务费率,有私募人士如是认为。根据证金公司18日晚间的公告,自2016年3月21日起,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其中182天期费率为3.0%、91天期为3.2%、28天期为3.3%、14天期和7天期为3.4%。

  转融资费率普降

  根据记者了解,部分券商表示,在证金公司降费率之后,有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下调客户的融资利率。而目前广州券商的融资利率平均在8.3%左右。

  记者对比发现,182天期限品种已经连续“降息”。今年1月6日,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的各个期限利率表中,182天期限的利率为4.8%。去年12月25日,该数据还是6.3%。这意味着,从去年12月28日起,证金公司主动将182天期限的转融资利率下调了150个基点,这也使得证券公司从证金公司的融资成本跟着大幅下降了23.81%。而从今天起,182天期限转融资费率进一步降至3.4%。这相比去年6.3%的水平,降幅高达46.03%。

  有业内人士表示,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利率,一方面是央行连续降息,资金成本在下降。另一方面,A股融资融券业务不断萎缩,恢复多个品种并降费率也可能是为了刺激两融业务。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今年1月份转融资费率下调,很多券商并没有相应调低融资利率,平均水平仍高达8.3%。“由于券商提供的融资资金来源较多,而且各自的市场情况也不一样,不一定都会降融资利率。但如果券商获取资金成本继续走低,也不排除会相应地调降客户的融资利率。”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

  大盘或进入压力测试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证金公司普降转融资业务费率,有分析人士表示,更多的是释放积极信号,实际能否刺激两融余额恢复还需要观察A股是否有持续的赚钱效应。

  而经过3月以来连续上涨之后,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关口。虽然多数机构纷纷表示A股有望开启反弹窗口,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成交放量以及指数走高,不排除会进一步上升,但3000点到3200点可能会有压力测试,蓝筹股态度可能成关键。

  有券商人士指出,证金公司普降费率或刺激部分融资能力有限的中小券商加大两融业务规模,能否对市场形成正面刺激还需要观察,一方面,相比银行资金,证金公司转融资成本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当前两市的融资水平极度萎缩,截至上周五收盘,沪市融资余额仍然不足5000亿元。投资者是否会大幅“借钱炒股”主要看A股是否有持续的赚钱效应。

  业内观点

  回避涨幅过高的个股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机构看好A股,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激活创业板并带动整个A股放量上涨,上证指数上周上涨5.15%,创业板涨幅更是达到12.5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约30.88%。一时间市场似乎“牛市”再起!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即使是A股反转也会有调整,何况当前暂时还处在超跌反弹阶段。因此,不排除短线大盘再次挑战3000点,但3000点到3200点区间压力较大。

  数据显示,3月17日沪深两市成交量为5714亿元,大单资金净买入511.03亿元,占比为8.94%。而上周五两市成交量飙升到8158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降至342.70亿元,占比也下降至4.20%。因此,大盘短线可能进入压力测试区域,能否闯关还需要看券商、银行等权重态度。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高,逢低关注低位滞涨股交易性机会,回避连续涨幅过高的个股。

  8券商净利482亿元

  同比增幅达182.7%

  3月19日,广发证券正式晒出2015年成绩单,去年一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超过132亿元,暂时位居行业“老大”。同时,该公司也首次披露去年7月至9月期间的护盘资金额度,累计为138亿元,超过净利润。国金证券21日公告称,去年净利润达23.6亿元。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有8家券商披露年报,合计净利润482亿元,总共划拨的护盘规模为453亿元。

  券商整体业绩有望翻倍

  “证券公司2015年整体业绩翻倍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光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都比2014年全年要多。”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最新数据也显示,虽然2015年A股经历了过山车行情,但证券公司的业绩依然是翻倍增长。其中,19日披露成绩单的广发证券去年盈利增长1.62倍。目前已披露业绩的8家券商累计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增近两倍。

  广发证券表示,2015年该公司总资产4190.97亿元,较2014年年底增长74.55%,实现营业总收入334.47亿元,同比增长149.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01亿元,同比增长162.83%,正式进入“券商百亿俱乐部”。

  截至目前,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包括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8家公司正式发布年报。数据显示,这8家公司2015年累计营业收入1140.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1.73亿元,同比增182.70%。

  从业绩增长情况看,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依然是最大亮点。东方证券2015年自营业务收入达95.07亿元,同比增长239%,对该公司营收贡献达到61%。广发证券包含经纪业务的财富管理板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5.98亿元,同比增长145.57%。

  证金持股去哪了?

  3月1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对证金公司的退出问题“还没有考虑”。去年7月到9月,券商纷纷出资护盘A股,随着年报的披露,护盘账本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上述8家公司累计拿出的资金约453亿元。而证金公司持股方面,部分券商股有被减持的记录。

  3月19日,广发证券首次披露该公司于去年7月至9月期间的救市护盘资金额度。广发证券分别于2015年7月及9月,与证金公司签订《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收益互换交易确认书》,向证金公司划出投资款合计138.64亿元。而这部分资金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该公司将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

  2015年6月15日以后,A股市场出现连续的深度调整,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各大机构纷纷入市,其中,50家证券公司出资给证金公司,投资蓝筹股以及ETF。而目前已有东兴证券、东方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等披露救市护盘资金额度,累计约为452.71亿元。

  证金公司买股,券商也是重点板块。不过,从十大流通股东变化来看,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持有部分券商股的仓位在减少。

  如太平洋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太平洋证券10556.3万股,占太平洋总股本的2.99%,为第四大股东。还有10个证金公司基金资管账户各持股2739.68万股。然而,在太平洋的2015年年报中,前十大股东中已经没有了证金公司,且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北京创博持股2656.5万股,可见证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太平洋证券的持股数量减少了至少7899.8万股,在10个证金公司资管账户中,除了嘉实基金外,其余每个账户也至少减少了83.18万股。另外,证金公司持有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券商的仓位也有不同程度减少。

  证金公司持股去哪了,是真正减持,还是转仓、分仓抑或是转让给汇金公司?从当前数据看,仍然不明确。

  业内观点

  券商板块估值

  位于历史底部

  上周A股沪指上涨5.15%,创业板上涨12.56%,信息软件、互联网金融等成为上涨的主力。而券商、银行和保险等权重股表现一般。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A股真正展开反弹行情,继题材股之后,券商股有望接力,并逐步引导大盘权重股走高。

  上周五,24家券商股平均涨幅为4.56%,远低于互联网金融、信息软件、文化传媒等板块。其中,国投安信西部证券涨停,东兴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等涨幅都在5%以上。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相对较差,当日涨幅仅为1.99%和0.72%。

  不少分析师指出,券商回购、补充资本金以及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使投资者提升了对市场未来的良好预期,加之2 月份券商业绩的转好, 促使市场资金流入券商板块。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券商股板块在市场运行中,将成为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夏正洲指出,目前券商板块市净率在1.8 倍左右,大券商市净率在1.3 倍至1.5 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回暖将有助于板块估值回升。

  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也指出,券商板块长期政策向好,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域,建议积极关注,适当配置。

  在个股方面,有业绩、有估值、安全边际高的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较为受欢迎。而获大股东增持的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巨无霸也值得关注。同时,板块中盘子小的国投安信、西部证券、东兴证券等也可能更加活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