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肖钢任内 A股行情跌宕创下多项纪录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越  责任编辑:李乔宇

  从2013年3月走马上任,到2016年2月20日,肖钢在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共呆了约35个月。而在这将近3年的时间里,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光大乌龙指、IPO重启、沪港通开通以及熔断等诸多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从上证指数来看,肖钢任期间指数涨幅约为26%。然而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关于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记忆恐怕更多的是这些词汇——杠杆牛市、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四天四次熔断、史上最早收盘……

  任期内经历牛熊市轮回

  35个月,接近三年的时间,对于一份工作而言算不得久。不过,也就是在这35个月里,许多股民的投资生涯得到了极大丰富——其间A股走势跌宕起伏世所少见。即使是进入股市不久的新手,在一年多时间里也已经尝遍了中国股市的千百种滋味。

  2014年7月,上证指数从2000点一线起步,昂扬冲上5178点,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走出了继6124点之后的又一个牛市,不过这个牛市最终也只享寿一年。随后,沪指从5178点掉头向下,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下探至2844点。“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如此形容。

  在这35个月里,市场就经历了一个牛市、一个熊市。而在肖钢之前的6任证监会主席中,只有尚福林任内有此景象,不过尚福林在任时间远超肖钢,长达9年。从这个方面来看,肖钢任内的中国股市行情走势如坐过山车般,堪称最为“刺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从任内上证指数最大涨幅来看,7位历任证监会主席中,肖钢以180%的成绩排在第4位。尚福林任内2005年~2007年间最大涨幅超过500%,为史上最好成绩。刘鸿儒、周道炯分别以378%、194%的任内最大涨幅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如果以任期内上证指数涨幅来与前任比较,肖钢仍处在中等水平,35个月26%的涨幅,排在第四位。

  沪指6次跌幅超7%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6年12月沪深两市实施涨跌停板制度后,上证指数共有29次单日涨幅超过5%。其中,尚福林任内共有1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肖钢任上,则仅有2015年6月30日、7月9日、8月27日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不过,自沪深两市施行涨跌停板制度至今的近20年中,上证指数共有16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超过7%。而在肖钢任内的三年时间里,上证指数就一口气“包揽”了其中6个交易日。

  在这6个交易日当中,有4个出现在去年股灾期间。彼时,为了应对千股跌停、指数跳水,上市公司不得不祭出增持大招、以证金公司为首的国家队也入场救市,掀起了史上最大增持潮,而中国基金业协会也牵头私募大佬,史上首次发布倡议书唱多股市。

  与此同时,为了规避股价的非理性下跌,仅在去年7月6日就有600多只股票申请停牌,两市停牌股票个数一度超过千只,也因此诞生了史上最大停牌潮。

  而在熔断制度下,股市又在今年开年首周创下了史上最早收盘纪录。2016年1月7日早间9点58分,沪深300指数触及7%阈值而提前收盘,全天交易时间仅为15分钟。值得一提的是,肖钢任内上证指数最后一次单日跌幅达7%也出现在1月7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