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政策好雨知时节 行情当春乃发生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05: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周二,沪深两市大幅高开后,强势拉升,出现报复性反弹,股指站上20日均线。上证综指收复2800点,深证成指收复万点大关,创业板指继续领涨收盘站上2200点。盘面上,金融IC、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物联网等概念题材涨幅居前,均大涨6%以上,券商股的崛起,成为市场做多的重要推手。

  盘后分析,无论股民还是机构,无论多头还是空头,虽然对行情走势仍有分歧,但都确信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修复:步入2016年,高层明确释放的维稳信号为市场注入了强劲的稳心剂,传递了做多信心,A股做多氛围有望延续。

  A股做多氛围有望延续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元旦贺词,他在总结2015年时说,这一年,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超级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这说明,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方向。认真研读,习主席贺词把科学技术进步作为总结的重点。

  在春节假期后首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话开门见山说:“猴年一开年,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因为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对此,李克强总理强调,“有事了,咱也不怕事,反而把神经绷得更紧、注意力更加集中了。”

  李克强总理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针对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各自“对对表”:“该你分管的领域,哪些大指标出现了问题,出的政策落实怎么样,都要负责任!既要让自己‘紧张起来’,也要督促下面的地方部门‘动起来’。”

  新一代领导人的行事作风,给投资者传递了做多信心。

  央行行长周小川可以说新年是第一个“动起来”的。央行官网2月13日发布了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的文字实录。周小川表态,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面没有问题。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

  事实上,2月14日,央行也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月15日,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稳定在2.25%。央行1月至春节前释放近2万亿流动性。业界预期人民币近期持稳,甚至有所升值。未来若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将与其他货币一道兑美元贬值。若中国资本外流规模过大(如流出规模接近每月1000亿美元),央行会通过干预来稳定人民币汇率。

  2月16日上午央行公布1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M2同比增长14%;社会融资规模增3.42万亿元,同比增1.37万亿元。数据井喷,表明企业融资需求大幅增加。

  科技创新仍是重中之重

  猴年首个交易日媒体刊发两则消息。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星敏感器,协助我国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精确调整姿态,顺利进入既定轨道。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网络安全国家行动计划》,拟投入190亿美元全面提高美国在数字空间的安全。这两个事,对A股相关概念提振明显。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制高点是科技的竞争。

  科技部2月16日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实施,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9个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已正式公布。

  这9个重点专项包括: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智能农机装备。

  而此前制定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也将纳米选为重点领域,中国科学院则还在制定纳米技术的“十三五”规划。有关专家估算,短期内量子通信产业规模可达数十亿元。

  总之,2月开始进入“两会”前的维稳时期,对于行情的企稳回升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两会期间,将出台“十三五规划”,对所涉及的相关板块和热点有一个刺激作用。春节后一个月,市场活跃度将会明显增加,一些政策扶持行业和主题可能走出较好的行情。后市反弹行情强弱,中小创板块仍是风向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